首页 > 发布厅 >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㉗ | 一头被“框”起来的“猪”如何“奔”向全国?
2022-10-13 09:21:27 来源:上游新闻

一头被“框”起来的“猪”如何“奔”向全国?

10月12日,在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实时跳动着生猪养殖统计、生猪价格趋势、生猪产品生产趋势、养殖户和屠宰场数量等信息。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名单,荣昌区“良种先行‘荣昌猪’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案例成功入选。

如今,这些在大屏上被框线“框”起来的每一头“荣昌猪”,也“奔”向了全国。

智能化建设生猪大数据“风向标”平台

荣昌猪被大家称作“熊猫猪”,黑眼圈、菊花头是它的特点。作为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种猪之一,荣昌猪以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遗传性能稳定等优点,驰名国内外。

你能想象,当传统猪遇上智能化转型,会是怎样的场景吗?

在该中心的“智能猪场生产数据”板块,屏幕上,每一头猪都被框线框起来,能够实时观测到它的卧、站等状态。

“我们能够实时观测到每一头猪的状态,监测生猪的吃、喝、体温等养殖情况,大数据中心通过物联网5G技术、智能化管控等数字化设备,对生猪实行精准饲喂、智能环控,实现了生猪全链条全程数字化监管预警。”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是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畜牧单品种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平台。

平台还有哪些特色和功能?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聚焦智能生猪监管闭环、探索智慧养殖解决方案、打造线上生猪交易市场、定期分析解读生猪行情走势等,致力于生猪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市场行情和行业政策提供“风向标”。不仅如此,该中心着力构建“1+7+30+N”的区域中心格局,设立7大产业中心、30个省级中心和N个区域中心,拓展“生猪大数据+金融”业务,为中小企业定制开发“猪e贷”“数易贷”“收猪贷”等线上金融产品,推动生猪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荣昌猪养殖向智慧化、绿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品种保护,荣昌采取“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荣昌猪良繁体系建设,开展荣昌猪系谱登记、种质特性研究与评价等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同时,组建科企联合体,通过“科研院所+保种场+企业”的方式开展品种选育和新品系培育,以提升产仔率、猪肉品质、生长性能等关键指标,并依托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开展荣昌猪新品系培育,打造荣昌猪育种供种高地。

科技创新,智慧赋能。重庆市荣昌区从养好一头猪,研发一种药开始,不断赋能,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硬核品牌。

“猪牛羊得了包虫病最直观反应就是体型变瘦、怀孕率降低,严重的可导致其死亡。”荣昌一家生物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建设兽用生物制品制造智能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装备数量占生产装备总量的93.95%,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为畜牧业品牌“保驾护航”。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表示,接下来,荣昌将继续充分发挥智能化、大数据作用,推动荣昌猪养殖向智慧化、绿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持续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强技术攻关,加快荣昌猪新品系培育。积极推动荣昌猪深加工,大力开发新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坚持市场化运作,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激活荣昌猪产业发展动能。深化科技创新,用好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聚力突破关键技术,提升荣昌猪核心竞争力。加快荣昌猪数字化转型,以生猪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推动数字资源变资产。加快荣昌猪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品牌策划推广,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影响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编辑:秦雨

责编:郭承斌

审核:罗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