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布厅 > 正文
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他们这样说这样干
2022-09-07 19:52:48 来源:上游新闻

9月7日,重庆市召开《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的发展,这意味着广安将提速“同城融圈”的步伐,从“区域边缘”变成了“战略前沿”。

广安与重庆的经济、人文等方面往来频繁、融合度高。一组来自广安市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广安50%的工业配套和60%的游客来自于重庆,75%以上农副产品销往重庆,16万多名劳动者在重庆就业……

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当地企业、景区对此反应如何,他们哪些地方将受益?对此,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生猪养殖大户:

重庆市南北大道全线通车,每车将节约300元过路费

“广安全域融入重庆都市圈,重庆市南北大道也将全线贯通,对我们所有邻水人来说,都是非常期盼的事情。”

两年前,邻水人刘小荣从建筑行业转型,开始从事生猪养殖,现在,他在邻水县袁市镇的旺康养殖场,每年出栏一万头商品猪,其中70%的生猪拉到了重庆市江北区唐家沱屠宰场,销往重庆各大超市。

刘小荣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他的养殖场每个月都要出栏1000多头生猪,从邻水县袁市镇到成都,运送生猪的货车一趟要跑大约4个小时,而到重庆唐家沱屠宰场,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仅是路费,一车就节约了1000元左右。

刘小荣说:“这两年,明显感觉到了广安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的步伐。去年底,邻水到重庆的快速通道(邻水段)通车,如果重庆市南北大道到广安高滩也全线通车了,这条快速通道就可以直接贯通高滩。到时候,大货车完全可以经重庆市南北大道去到江北区唐家沱,一车来回还可以节约300元的高速路过路费。”

“邻水的农副产品,至少有80%销往了重庆市场,我们为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建设拍手称好。”刘小荣说,他自己也种植了上千亩水果,包括柠檬和脐橙。重庆市民当天早上下订单,下午就可以收到货品,真正实现同城一天送达。

邻水五华山景区:

为更多重庆市民量身定制度假房

“2020年1月中央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11月,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川渝双方文旅交流更加频繁,扩大了五华山景区的影响力。”

广安市政协委员、四川省邻水五华山御景龙湖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应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吸引重庆游客,五华山景区与重庆市文旅部门有很多合作,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重庆游客与四川游客都享受门票半价的同等待遇,在景区相邻的几个村,邻水和重庆的居民一样,凭身份证均可免票。

据了解,明月山为川渝分界线,跨达州、梁平、大竹、邻水、垫江、长寿、渝北区等。五华山旅游景区位于邻水“三山两槽”中“三山”之一的明月山中段。2018年,五华山旅游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

熊维应表示,近两年以来,五华山景区55-60%的游客都是重庆人,40%左右是四川等地游客,而在2018年-2019年,这一组数据恰好倒过来,五华山景区40%为重庆游客,60%为四川等地游客。

目前,五华山景区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机遇,将景区定位为国家级康养基地,打造重庆后花园,为更多重庆市民量身定制度假房。

“今年夏季接近一万人在五华山避暑,现在上面还有6000-7000人,其中,75%的人是重庆人在这里避暑康养。”熊维应表示,今后,康养基地的康养避暑房主要对重庆市民进行销售,基地的服务和环境还将进一步优化。整个养生养老项目完成后,预计整个夏季将超过5万人在这里避暑养生养老。随着两地合作交流的加强,五华山国家级康养基地前景大好。

高竹新区新材料企业:

以重庆市场为依托,大力拓展新业务

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发展,去年,四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落地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了1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和5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准备大展拳脚。

这是一家生产高分子材料的企业,其原材料广泛用于家装、地板,电子行业等领域,客户分布全国。目前,四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为重庆格力、美的等企业的空调生产提供部分原材料。

“重庆市南北大道修到广安高滩,让广安离重庆主城更近了,我们相当于一脚站在重庆渝北,一脚站在四川广安,地理位置相当好。未来,我们准备拓展业务范围,以前以地板为主,接下来,汽车和电子行业将作为企业的主攻方向,因为重庆是汽车,手机显示屏生产的重要基地,市场前景广阔。”四川渝兴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长王海成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地高竹新区,一是看到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红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离重庆市场近,便于拓展客户。

随着广安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南北大道将全线贯通,川渝高竹新区与重庆主城区的距离将更加缩短,企业也将抢抓机遇,加快拓展重庆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