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税务持续发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乘势跃升
2023-01-25 10:38:24 来源:新华网

助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近年来,川渝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税收合作,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水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高竹探新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共建城市新区,位于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的川渝高竹新区如同其名,以破竹之势向“新”生长。在税务领域,川渝两地税务部门以税收现代化为引领,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创新税收征管一体化新机制,全面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生动力。

“以前办税要开车50分钟去邻水县城办税大厅,有时涉及跨省业务,还要再到重庆去。现在办税路程只有5分钟,再也不用两头跑了。”四川龙擎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游美玲说。近年来,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税费服务支持下,四川龙擎公司的发展规模快速壮大,年销售收入从最初的800余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5000余万元。

随着高竹新区的正式成立,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打通跨省域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并为在两地发展的企业保驾护航。据了解,在川渝高竹新区已有52项税费事项实现“川渝通办”,纳税人缴费人不再需要多头跑、来回跑。在提升便利化方面,新区还统一了10类50项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的执行口径。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负责人周翔说,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共建城市新区的税务职能部门,中心将积极探索跨省税费征管的深度融合模式,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高竹经验”,力求以“小试验田”撬动区域大发展。

成渝共进

不止于高竹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税收现代化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

走进通威太阳能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光伏产业基地,仿佛进入一个科幻世界,5G覆盖下的生产线上,忙碌工作的智能小车、机械臂、无人叉车构成了一幅“5G+工业制造”的现代化生产新场景。

“从项目前期调研到一期、二期建成投产,再到新项目开工,基地的成长和发展始终有税务部门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相伴。”通威太阳能(金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成都税务专家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快速回应项目建设中的各类涉税需求,有力保障基地建设加速推进。

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之一。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川渝税务部门通过主动对接项目、深化部门合作、落实税费减免等措施,为项目有序推进提供良好条件。截至2022年12月底,160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33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启以来,涉税事项有调整、办理流程有优化、纳税体验有创新……这些发生在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点点滴滴的改变,正如一块块小小的拼图,接力拼出税收现代化图景,营造出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从2021年3月起,川渝两地统一水泥行业、汽车4S店等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执行范围;统一消费金融企业个人贷款资产损失税前扣除政策口径,规范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管理口径;协同推进统一车船税适用税额,四川按照重庆标准降低6个税目的税额并发布公告,重庆按照四川标准降低2个税目的税额并发布公告。

2022年5月,川渝地区税收协定待遇协同管理工作机制启动,境外企业在川渝地区可享受资料一地报送、两地协同管理的便捷化税收服务。实名信息“一键复制”、纳税人身份“自动互认”、外出经营涉税业务线上“套餐式”办理……系列“川渝通办”新举措落地,让纳税人得到更多便利。

此外,川渝两地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市场活跃度、商品贸易购销往来等指标分析,形成了川渝涉税市场主体活跃度指标体系,科学反映川渝两地市场主体等发展状况。

革新之源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税务部门深度推进区域协作,政策执行“一把尺”、税收征管“一盘棋”、纳税服务“一站式”的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渐成型,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有效释放,助推成渝发展能级和位势提升,展现出税务部门在发展全局中的深度融入、有为担当。

3年来,川渝税务部门从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制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2022年行动计划》《川渝统一纳税咨询服务意向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等系列制度办法,到成立成渝税收协作联合办公室、确立“1+3”成渝协作工作模式、统筹指导相关协作共建工作,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深度合作,税收征管一体化发展逐渐成势见效。

2021年3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川渝税务部门从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方面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精确执法”改革试点单位,四川省税务局将改革试点任务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2021年12月,川渝税务部门联合印发《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使川渝两地对7类62项税收违法违章行为的税务行政处罚做到“一把尺子”裁量。2022年,川渝税务部门进一步将《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嵌入系统,上线试运行处罚智控模块,实现税收违法违章行为自动识别、违法违章情节自动判断、处罚金额自动计算等功能。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李建军表示,川渝两地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实现智能控制,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探索创新,也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现实需要,“首违不罚”自动判断、处罚金额自动计算等举措,为税务部门推进精确执法、促使纳税人守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累了新经验。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征程,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四川税务部门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具体部署,围绕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川渝税务合作,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服务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原标题:川渝税务持续发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乘势跃升

编辑:杨虹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