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这条“天上的街市”,很美很火
12-06 14:13:43 来源:重庆发布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

——《天上的街市》郭沫若

图片

重庆有条“天上的街市”,火了。

从上世纪初期起,渝中母城山城巷至十八梯一带,街道依山而筑,沿崖而上,路旁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回家的路。每到傍晚,一盏盏路灯在半山腰依次亮起,如天上的星光。

今年9月,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亮相,若隐若现的吊脚楼、窄窄的雨巷、古老的川东民居建筑片段,与山城巷融合相连,承载着老重庆记忆的“天上的街市”,亦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重逢。

图片

夜幕降临之时,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沿途灯光亮起,微光树影交织,静谧安详之中,仿若穿过天上的街市,能径直走入渝中母城的过往岁月。

所谓:见生活、见古迹、见楼宇、见惊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八梯因古井而得名。作为南宋后期十八梯设置的官道,这里曾掘有一口古井,井水甘甜至极,是当时十八梯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源,而水井的位置刚好十八级石梯,从此,这条街便取名为十八梯。

名自井始,街以名传,虽历经八百年沧桑而从未改变。

图片

图片

十八梯在修复的过程中,保留了诸多老树与老梯坎,这不仅延续重庆母城的城市文脉,也保留人们对十八梯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结。

图片

观音岩位于十八梯大隧道遗址正上方。

从观音岩俯瞰街市。据《巴县志》记载,这里的崖壁上曾刻有十余尊菩萨像,因此得名“观音岩”。每至黄昏夕照,崖壁上的观音塑像栩栩如生。有文人见景生意,以所见所感取名“佛崖夕照”。

图片

在十八梯大隧道遗址,市民能感受到“愈炸愈强——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遗址展示了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防空洞的生产与生活,让市民在游览中了解抗战时期的防空洞生活。

图片图片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夜景视觉重点主要集中在建筑山墙面、建筑顶部、建筑檐口、梯步,充分体现重庆3D城市属性,能够给观景台视点及行人视点带来很好的夜景感受。

入夜之后,在灯光映照下步入小巷。所谓“寻山、探水、赏月、鉴城”。不过如此。

图片

图片

图片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目前开放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C区作为国潮文创体验区,以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项目特色产品精致研发,文创IP衍生孵化为主,推出的业态主要有文化创意、国潮零售、网红餐饮、精品民宿等。

图片图片图片

璀璨的灯光,充满人间烟火。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伴随人来人往,见证记录城市的鲜活面孔和深厚人文。

图片

图片

图片善果巷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存较为完整的解放初期风格建筑群。尤其是35号建筑,旧时曾有一户五世同堂的家庭居住于此,体现了当时山城百姓人家的健康、幸福与和谐。

图片图片

图片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正月十五夜》苏味道(唐代)

图片

朱炳仁铜艺术博物馆、厚巷、渝都十八碗、重庆沱茶禅意生活馆……根据规划,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传统文化体验区打造了巴渝传统文化体验、文化艺术博物馆、十八梯剧院等业态。

图片

图片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卢照邻(唐代)

图片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目前入驻了诸多特色店铺,带来别具风格的时尚玩法,市民也可以在诸多店铺中找寻记忆中的味道。

原标题:这里很重庆丨这条“天上的街市”,很美很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