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老宅“焕新”!九龙坡创新“改管一体”模式,共建共享多方共赢
12-05 17:05:50 来源:上游新闻

这些年,《梦想改造家》栏目以改造老宅,为居民打造有温度的家为目的,让不少的老宅焕发生机。

而如今,政府也在想方设法让更多的老宅,焕发类似的生机。

记者从九龙坡区了解到,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九龙坡区在当年快速反应,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改善民生为核心,启动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九龙三村、九龙四村、冶金四村、红育坡片区、劳动三村片区、杨家坪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兰花小区、杨家坪兴胜路片区、埝山苑片区9个片区。

据悉,目前除了已经完工的九龙三村四村、冶金四村项目外,余下的6个项目都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石坪桥冶金四村的梯步改造前

石坪桥冶金四村梯步改造后

不想远离的家

有邻居还有不舍的温情

位于九龙坡区杨家坪农贸市场周边的九龙花鸟城一侧的居民楼外,这几天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工人正在整理一摞一摞的防火雨棚,准备对楼栋原有老旧易燃的玻璃纤维雨棚进行更换。

距离楼栋不远的坝子上,居民们捧着一杯茶,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仰望着正在改造的楼栋。

从最初的观望到最后的支持,在杨家坪农贸市场住了30年的杜师傅彻底“服气”了,“我本来以为随便修修就是改造,结果,这回是来真的,我不能再做那个让邻居讨厌的人了。”

12月的冬季,没有那么冷,阳光几乎每天都眷顾重庆。

同一时间,位于黄桷坪街道九龙三村的居民区里,大家悠闲地拎着刚买的水嫩小菜和新鲜鱼肉走进黄桷坪街道九龙三村,看谁家又重新装修了房子、谁又搬回来住了,居民欧阿姨一路走一路驻足,和几十年的老姐妹聊天。冬日的阳光最是熨帖,透过树叶间的空隙柔柔地打在脸上,衬得居民脸上的笑容愈加灿烂……

欧阿姨告诉记者,她住了几十年,有感情,去帮忙带外孙耽误了几年,但她最终谢绝了女儿的挽留,还是想回到住习惯的地方,“邻居我都认识,有个啥子,左邻右舍也能帮忙,其他地方我不熟悉,不想去。”

但后面,随着房子变得老旧,一些关于房子的问题也衍生开来——变成常住居民们难以忍受的那些问题:上堵、下漏、中间乱、外立面斑驳……

GetAttachment (4).jpg

改造好的小区变了模样

旧貌换新颜

居民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在进行改造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和整改意愿。

九龙坡区住建委介绍,改造前,为了提高居民的参与感、满意度,每一个改造项目开始前,都会进行摸底调查。比如开展九龙三村、四村项目时,为了全面摸清小区存在的问题和居民整改意愿,区住建委联合九龙街道、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以院坝会、入户宣讲等方式多层面、多类别开展整改意见征集和整改方案宣传,同时制作发放《小区居民调查问卷》,协调组织村民代表、居民代表、楼栋长等重点群体召开意见征集和方案会审会。

深度的摸底,也让居民们最盼望解决的难题被各个击破。外立面修缮、可燃雨棚更换、下排管网改造、消防整改、屋顶整治,这些老旧小区的“硬伤”被首先抹平。环境美化方面,在楼栋间打造休闲区域,铺装柏油路面,更新公共绿化,实现“开窗见绿、推窗见景”。

欧阿姨就是在九龙三村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重新装修了自家的房子。“我住顶楼,整治之前,楼顶防水都不起作用,下雨返潮首先倒霉的就是家,墙皮一块接一块地掉。”欧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最怕的就是家里来客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今年8月,欧阿姨正式开始对房屋装修。最近,家里定做的柜子安上后,欧阿姨催着儿子赶紧刷外墙漆。“眼看就要收尾了,我们一家准备过年搬‘新家’。”欧阿姨说。

不仅是欧阿姨家,走在九龙三村、四村的楼栋间,不时能看到工人将旧沙发、旧桌凳搬下楼,等着新家具的进驻,记者了解到,目前九龙三、四村重新装修的有十多家,有些住户搬出去又搬回来。

石坪桥冶金四村改造前

石坪桥冶金四村改造后

冶金四村的居民们也在忙着装修和搬家。“外立面粉饰一新,硬化并铺设了彩色路面,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住在这里,是打心底里感到幸福。”居民何光明告诉记者,之前搬走的老邻居好多都搬了回来,没搬走的老居民,也有不少在忙着装修。“我和隔壁是一起装修的,两家人说好把墙刷成一样的颜色,现在不仅是小区有了新面貌,我们的家也是靓丽得很!”何光明说。

社会资本参与

源头活水让老旧小区滋生活力

2020年启动实施9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4亿元。按照以往的经验,这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采用政府投资,集中对下排管网堵塞、楼面漏水等问题进行改造,资金压力大不说,又无法解决小区综合环境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改造了的小区似乎依旧“老旧”,居民意见依旧不少。

以白马凼小区为例,当2020年底社区工作人员对这个建于1980年代的小区进行调研时,居民的诉求五花八门。塑胶步道、乒乓球台、老年健身器械、休闲广场等都在诉求清单中。如果要满足这些要求,仅这一个小区需要的资金就超过2000万,而九龙坡区要改造的还很多。

经多方论证,九龙坡区对红育坡、劳动三村等6个片区整体打包,形成一个包括366栋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的项目包,公开对外招标。引入北京愿景集团、核工业金华、九源建筑顾问等企业,与政府平台公司共同组建SPV公司进行改造,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改造老旧小区的项目由此诞生。项目总投资3.718亿元,其中政府出资1436万元,吸引社会投资及融资3.574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解决了困扰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难题。

GetAttachment (6).jpg

居民展笑颜

资金问题解决了,解决起居民的急难问题来,自然是更加顺畅。现在的白马凼社区已经从原来电线横飞、人行道地砖参差不齐、居民楼外立面破损等脏乱差,发展成为拥有崭新柏油路、五彩风雨廊的美丽小区。在白马凼3000平方米的街心花园内,更集合了乒乓球台、活动广场、白马睦邻会客厅、立体停车库、健身器材、党建宣传栏等11种功能配套,居民们休闲游玩有了最佳去处。

劳动三村片区,同样因为被纳入PPP项目实施改造。因为获得近4000万元投资,小区进行了安全隐患消除、楼顶防水、线缆规整、管网疏通等改造,还增加了社区会客厅、社区食堂等新设施,尤其是新开辟的老年人坝坝茶场地,成为了居民们聊天交流的承载地。

改管一体运营

改造效果可持续

资金问题解决之后,还要关注的是可持续问题。过去,也有一些改造项目,改造完居民都拍手叫好,但因为维护的可持续性问题,几年后小区又变“老旧”,居民获得感不强。

为了彻底巩固改造效果,九龙坡区在引入社会企业改造的同时,创新改管一体的模式,采用PPP模式下“ROT”运作方式实施,充分挖掘片区停车位、充电桩、农贸市场、公有房屋、闲置物业、广告位、散居楼栋清扫保洁7大类经营性收入来源,并让渡部分小区、国有资产收益,新增配套经营性服务设施,由区政府与北京愿景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明确建设期1年,运营期10年,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全过程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确保改造效果持续巩固。

GetAttachment (4).png

改造前召开居民大会

在这个过程中,居民对居住家园的管理意识也得到提升。居民们积极参与小区共建共治,从原来被动接受小区的变化,到主动参与设计小区的美好,并形成了议事机制。

首先由居民提议,社区党委召开院坝会收集意见、愿景集团上门入户开展问卷调查和意见征求;根据社区党委和愿景集团收集的居民意见,梳理分析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内容,开展方案设计并及时公示、大家共同会商;社区复议,对大部分居民同意的事项,由社区党委会同愿景集团召集有不同意见的居民群众开会沟通疏导或上门入户做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专业审议,对基本确定的方案由住建部门会同区级相关部门、街道、设计单位等,进行共同审议、把关确定,确保符合规定和规范;最终决议,审议后的方案再与居民见面、统一思想,落地实施,确保居民全程参与,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系列的举措,也让居民们在老社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生活。比如,在冶金四村居民的建议下,区域楼栋成功装起了门禁系统;白马凼小区周边重庆小面、家电维修、理发店重新红火,带动老旧社区中低收入居民家门口就业……

记者手记:

给居民建一个有温度的家

老旧小区一直以来,是很多居民头疼的问题,为此,九龙坡区在全国首先动起来,为居民改造老旧小区。这种模式,也获得了住建部的认可。

住建部办公厅11月17日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四批)》,总结了各地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的可复制政策机制和典型经验做法,其中九龙坡区老旧小区PPP改造项目榜上有名。

住建部给出的上榜理由是,针对小而散、收益不高、回报低、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九龙坡区通过PPP模式,吸引社会力量采取“市场运作、改管一体”方式参与改造,培育项目自身造血机制,争取2.8亿银行贷款支持,缓解财政投入压力。

采访中,很多老人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拍手称赞。

GetAttachment (5).jpg

白马凼社区改造好的样子

今年80岁的付成云婆婆家住白马凼小区,以前说起这里,一个字“烦”,为此,她把家门进行了改装,还安了厚重的防盗网,即便出门去散步,也不敢走远了。

而如今,老旧小区改造了,安全系数提高了不说,自己家门口就像个公园一样,为了配合环境周围,付婆婆今年同步找人把自家翻新了一次,相比过去,客厅更亮、家具更新。

九龙坡区住建委表示,通过党史学习“为群众办实事”,他们也把为居民建一个有温度的家,当做改造的任务,得到居民的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周双双  陈林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