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城市微更新如何做?专家为重庆城市规划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11-25 17:53:03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4日晚,由西南购物中心(重庆)俱乐部联合第一太平戴维斯举办的“城市微更新——延续山城文化记忆 助力城市有机生长”主题沙龙在重庆解放碑举行。来自重庆城市规划、地产、金融、互联网及商业运营等多领域专家现场献智,为重庆城市更新支招。

2021年,城市更新被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的重要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久以前,重庆也发布《重庆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落实国家城市更新行动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与城市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助力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1.jpg

沙龙现场,第一太平戴维斯重庆策略顾问部高级助理董事徐幼婷认为,城市更新主要包括全面改造和微更新,全面改造推倒重建的模式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城市历史风貌和特色不断消失、拆迁成本高企、难以实现资金的就地平衡等。而城市微更新则在保持老城区整体城市肌理与风貌的同时,尊重城市内遗漏的秩序与人文,创造出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

“城市微更新不止是在物质空间的更新,更在空间中生活的改善,文化的复兴和活力的持续。”中规院西部分院城市设计所所长刘静波表示,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老旧社区是城市更新的重中之重,这是应对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由之路。社区更新面对的是复杂的人群和利益诉求、丰富但又敏感的市井生活,因此特别需要谨慎和精细,也更有必要采取针灸式、渐进式的微更新。“通过更新,社区不仅要实现人居环境的改善,更要保护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态。”

“城市微更新使得城市更新开始向更系统、更精细化方向发展,从区域细化到街区,又从街区重新连接成体系,商圈更新由此成为重要一环。”徐幼婷表示,从国内外典型商圈发展阶段情况来看,目前已发展到了第四代商圈,强调多元化、文商旅融合发展。做到文化突出、功能融合、复合发展,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和精神内涵。

徐幼婷说,目前以历史文化、本土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为驱动的城市更新项目,在保留文化底蕴的基础上能够助推文商旅融合发展,更新城市形象,塑造文化地标,并创造功能多元的文化空间,聚集人流,带动区域发展。

今年,重庆十八梯的开街成为热门话题,也成为本土文化驱动城市更新的案例。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飞鹏表示,对于商业而言,“微更新”是通过将过去老旧社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文化风貌区植入新消费业态、新文化品牌,焕发成为城市新的商业地标。

钟飞鹏说,包括成都远洋太古里、广州永庆坊、北京前门历史街区等项目,均是在延续城市文化积淀及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传统故事、老居民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与先锋潮流的艺术体验、商业活动、展览发布相结合,才焕发了城市有机更新的商业新活力。在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背景下,也已涌现出一批新消费型经济业态,以城市文化为基底融合多地域、多艺术理念、多元消费业态,以独特的方式延续山城文化记忆,以最本土、最国际的商文旅体验提升重庆城市商业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重庆年初启动的改造试点示范项目,主要围绕文商旅融合创新升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传统风貌区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六大城市更新类型展开,以此整体搭建起系统性的有机更新功能面向。

“通过区域属性挖掘,重塑活力价值,打造产业创新、时尚消费、文化展演、品质休闲的城市活力空间。”徐幼婷认为,这是重庆城市更新的关键所在。同时,她也提出“空间活化 城市振兴”的城市微更新策略,即“在保持城市肌理的基础上,对已有城市空间进行小范围、小规模的局部改造,从而实现空间活化与地方振兴的目的。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