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资阳:先定山水后定城 公园城市入画来
11-25 17:42:28 来源:资阳发布

山水绕城的资阳,一直将绿色、宜居作为城市建设的主线。

如今,资阳不再仅仅满足于“宜居”,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绿色生态的山水魅力公园城市的奋斗目标。

一个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一幅令人憧憬的美丽蓝图,引起了全市上下的强烈共鸣,点燃了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们在讨论报告时争相发言,献计献策,展现出全市上下共建美丽家园的昂扬拼搏精神!

640.webp.jpg

雁城凤岭公园

如何规划?

先定山水后定城

六大场景展现公园城市

对标先进理念,是一座城市拔节成长、向更高处攀登的“必修课”。当下,资阳正从自身实际出发,从方方面面打磨着一座独具特色的“公园城市”。

如何认识“公园城市”?怎么建设“公园城市”?这是一道关乎城市未来的时代命题。党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建言献策。

“公园城市不仅仅是‘公园’加‘城市’的简单叠加,而是‘公’‘园’‘城’‘市’四个字眼所涵盖的内容的合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党代表张帆认为,公园城市的本质内涵可以概括为以人为本的公共底板上生态、生活和生产空间的和谐统一,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形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640.webp (1).jpg

九曲河景观带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张帆建议,在落实对公园城市理论内涵的研究基础上,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各项规划编制工作中,按照“先定山水后定城”的思路,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资阳市未来的城市建设中,确保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正在编制的《资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也明确了我市“以门户枢纽为核心,以临空经济、公园城市为特色,引领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区”的城市发展目标。

在公园城市的未来建设中如何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张帆提出“六大场景”描绘未来:建设绿意尽染的山水生态公园场景,建设珠连锦绣的蜀乡绿道公园场景,建设美田弥望的乡村郊野公园场景,建设清新宜人的城市街区公园场景,建设古韵优雅的人文资阳公园场景,建设创新活跃的产业社区公园场景。

怎样建设?

建言献策

共绘公园城市建设美好前景

“报告精准提出打造绿色生态的山水魅力公园城市的奋斗目标,既符合资阳‘山水绕城’的城市特点,也符合资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总体要求,对引领未来资阳城市建设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党代表李建英说,住建部门作为城市建设的“操盘手”“主力军”,将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答好这一时代课题,近期正重点打造“一园”、贯通“两环”、建设“三城”、更新“四旧”。

“一园”是打造沱江城市公园,将“一江两岸”打造成为多彩山水的城市绿心和人气汇聚的城市客厅;“两环”是串联贯通“一城四区”的 30 公里中环线和50公里外环线,使之成为城市道路“主动脉”和组团发展“新纽带”;“三城”是建设天府国际艺术城、天府国际体育健康城、北部新城;“四旧”是更新城镇老旧小区、危旧房棚户区、雨污合流管网、老旧市政道路。

“公园城市不光有‘城市’,还应该有‘乡村表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党代表张团结从一体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提出建议。他说,要加快建设巴蜀美丽乡村、沱江美丽乡村两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持续加大中心镇、重点村建设力度,做强重点村,全面实施村落靓化、基础强化、产业优化、精神美化、公共服务便利化“五化”工程及旧村改造,打造一批先进示范村。

640.webp (2).jpg

字库山公园

打造公园城市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党代表赵钢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表示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推动沱江、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大气、水和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资阳。

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战略机遇助推资阳提速发展。如今的资阳,正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和中心城区首位度,已把打造绿色生态的山水魅力公园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奋斗目标之一。资阳将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相结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正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提升市民对城市家园的认同感、自豪感。

截至2020年底,资阳市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8%、绿化覆盖率达到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6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一幅山水揽翠、美丽怡然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的同时,更体现出资阳在新机遇下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深邃思考和战略谋划,并明确了公园城市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理想将逐步成为现实。

原标题:资阳:先定山水后定城 公园城市入画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