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部署“同城融圈”战略,广安市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
11-19 17:29:11 来源:上游新闻

18日,重庆市政府第167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重庆都市圈由重庆中心城区和紧密联系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

不久前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

广安如何更好地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广安部署“同城融圈”战略

跑步融入重庆都市圈

11-NEP1_20211119_C0047169468.jpeg

日前,在中国共产党广安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广安市委书记张彤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不懈奋斗》的报告。

报告紧紧抓住“双城记”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确立“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奋斗目标。

报告指出,广安坚定实施“同城融圈”战略。“同城”,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示范区,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融圈”,进入成渝双核引领带动的大格局,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要在纳入重大规划上取得突破,在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上取得突破,在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上取得突破,在协同成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突破,在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同标上取得突破。

广安从“川东一隅”变“川渝焦点”

19日下午,广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包永红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将广安从“川东一隅”变成“川渝焦点”,极大提升了区域发展位势,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22-NEP1_20211119_C0047169470.jpeg

从时空距离看,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同重庆市38个区县相比,与长寿、南川到“两江四岸”核心区距离相当,比荣昌、大足、潼南3个主城新区和渝东北11个区县、渝东南6个区县到中心城区距离都近。

川渝高竹新区就更近,距两江新区仅15公里,距江北国际机场38公里,距“两江四岸”核心区55公里。渝广之间4条高速通达,仅1小时车程。

从融合程度看,广安与重庆历史同脉、人文相亲、经济相融。

来自广安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广安50%游客来自重庆、60%工业配套重庆、75%以上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3000多名学生到重庆上学、5000余人在重庆购房、1.4万余人户籍迁入重庆、16万多个劳动力在重庆就业、3.5万余人次到重庆住院就医、医保基金支出3亿多元。

包永红表示,“从使命担当看,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重大使命,广安是四川唯一纳入重庆都市圈范围的地级市,自然而然承担起这项重大改革的历史使命,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快同城化发展;且川渝毗邻地区10大功能平台广安占3个,其中川渝高竹新区是起步最早、推进最快、最能见效的共建平台,与重庆主城区正加快实现同城化。”

将制定“同城融圈”行动方案

包永红表示,“重庆将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这充分考虑了渝广发展实际,高度契合了广安人民的期盼和愿望,对广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川渝高竹新区企业生产车间-NEP1_20211119_C0047169472.jpg

广安市作出“同城融圈”战略部署,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有利于广安市与重庆中心城区实现快速通勤,承接重庆极核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与成渝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协作共兴,提升广安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

包永红称,西渝高铁广安段即将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到重庆主城区20多分钟;正在推动规划建设渝广城际铁路环线、城轨快线、广渝同城大道等交通项目,未来实现到重庆中心半小时通勤、到成都1小时快速通达;广安机场选址已获国家民航局批复,建成后将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包永红介绍,广安市将对标对表成渝地区建设“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同城融圈”行动方案,把广安市委“规划图”“作战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全力以赴争取在纳入重大规划、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协同成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同城同标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奠定坚实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