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多措并举 推动川渝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10-26 12:50:07 来源:​@重庆广电-第1眼

近日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并确定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4项具体任务。围绕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川渝两省市正携手合作,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

今年国庆长假,成都地铁线网日均运送量超过400万人次。事实上,这些在城市里繁忙穿梭的车辆,很多铝合金车体都来自重庆。

中铝萨帕重庆有限公司业务发展与公共关系副经理赵功名告诉记者,他们给成都的5号线、10号线、6号线,包括后面的8号线、17号线等等,提供了铝合金车体材料以及大部件和深加工的一些项目,总计服务价值大概在2亿元左右。

源源不断的跨省订单,得益于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近年来,依托税务大数据,中铝萨帕重庆有限公司所在的九龙坡与成都新都区明确了各自产业的供需关联度,为两地不少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

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双城科科长丁杰介绍,同时给予本地配套率异地互认的政策支持,推动企业降低合作经营成本。他们推动的合作企业达到20余家,新增产值达15亿元。

同样的跨省合作,还发生在现代农业领域。在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四川内江、泸州、自贡等地建成了可视化平台和智慧养猪场。此外,川渝两地打通生猪大数据,为全国生猪产业提供了多维度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荣昌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蒋胜说,“未来我们将充分地发挥畜牧科技优势,联合内江做强生猪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川渝产业协作正全力推进。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川渝两地汽车、电子产业全域配套率超过80%,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认定授牌,两地共建5G基站超过9万个,144个部门单位的数据已互挂共享,共同实施农业农村重点项目50余个。

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确定的具体任务,两地产业协作思路更加明确: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整合优化重大产业平台四个方面入手,完善两地产业链“图谱”;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将布局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合力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积极拓展数字化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安全水平;

在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在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方面,重点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拓展农产品市场上下功夫。

市商务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国田表态,他们将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一批服务品牌。

"协同补齐产业链、建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成渝地区制造业协作共兴、成势见效、突破发展。"市经济信息委投资规划处副处长周杨这样表示。

原标题:多措并举 推动川渝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