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川渝携手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第1眼-重庆广电2021-10-25 16:28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成渝地区要合力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通过科技资源共享、高端实验室共建等方式,两地协同创新步伐正进一步加快。

在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这个平台整合了12000多台(套)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12亿元。两省市科研人员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了科研设备快捷申请、相互使用。

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谢涛告诉记者,平台实现了两地用户统一身份认证、一键登录,使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服务更加便捷,有效推动了两地科技资源数据标准化、智能化和互联互通。

在共建联合实验室和新型研究机构方面,川渝两地的合作也日益紧密。不久前,“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川渝地区首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它将全面开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古生物化石调查和科研工作。

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代辉介绍,他们将来着重研究云阳恐龙动物群与自贡蜀龙恐龙动物群之间的相互演化关系,齐心协力把整个川渝共建的实验室做好。

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加快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研究谋划200个重大支撑项目、1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高校共建3个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重点实验室,联合实施重点技术研发项目15个;共同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设立总规模达到50亿元。今年,川渝集中开工40个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市科技局表示,成渝两地还将聚焦核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战略性产品开发,在四川天府新区、重庆高新区集中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预计到2025年,成渝两地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将基本建成,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基本形成。

市科技局战略规划处处长廖明表示,将锚定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个主目标,努力在要素集聚、产业引领、科技服务、创新生态四个方面下功夫, 建设更多高能级的科创平台,推进更高水平的协同创新。

原标题:川渝携手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责编李析力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