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市发改委米本家: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10-22 17:34:30 来源:上游新闻

图配重庆发改委米本家: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NEP1_20211022_C0047048478.png

10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暨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活动中,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地区)工作实施情况。米本家表示,一年多来,川渝两省市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增长极和动力源特征初步显现。2020年双城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近6.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较2019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以上。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地区生产总值19951.89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6.2%。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38998.66亿元,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5.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N”规划及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构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多个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正加紧制定。

多层次合作机制务实高效运行。川渝两省市已召开了3次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党政联席会议,选派两批次共201名党政干部互派挂职。

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按年度共同策划实施合作共建的重大项目,成渝中线高铁已全面启动建设,成渝高铁经提质改造已实现成都至重庆之间一小时通达。

毗邻地区与重点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及遂(宁)潼(南)、高(滩)(茨)竹新区等10个省际合作共建平台加快建设。战略性支柱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川渝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全域配套率超过80%。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多点突破。出台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提出了16条便民政策举措,切实增强了川渝群众的获得感。

米本家表示,在协同创新方面,两省市共同加快建平台,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与成都高新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合作;持续优政策,大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争取更多国家战略性创新功能、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等落地成渝;不断聚资源,两省市40个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4亿元,设立50亿元的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和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大力推动科创企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台了“一个决定”、“一套政策”和“一张清单”。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摄影 毕克勤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