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合力打造1000亿级产业集群,十大重点工程推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10-21 18:40:2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1日,重庆市商务委组织召开重庆市推进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未来五年,川渝合力打造1000亿级产业集群,十大重点工程将推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binary_middle.jpg

现状:

蚕丝及交织物产量居全国第3位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蚕桑生产规模稳定在80万亩左右,发种、产茧量居全国第9位,生丝产量居全国第7位,真丝绸锻产量居全国第4位,蚕丝及交织物产量居全国第3位。

涪陵区获评“中国十大优质茧丝生产基地”,黔江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优势农产品优势区”和“中国桑蚕之乡”。

祥飞牌绸缎产品成为南亚地区绸缎第一品牌,祥飞集团在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建成茧桑基地7万余亩。

从“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来看,重庆市蚕桑丝绸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规模偏小,行业竞争力不足;科技转化偏低,创新投入不足;名特产品较少,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全市蚕桑丝绸产品市场竞争力整体偏弱。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日前,重庆市商务委等八部门发布《重庆市蚕桑丝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关于推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重庆蚕桑丝绸产业发展举措,蚕桑丝绸产业大有可为。

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规模化标准化优质高产桑园达到40万亩以上,优质茧产量2万吨以上,蚕桑丝绸产业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binary_middle (2).jpg

合力:

川渝合力打造1000亿级蚕桑丝绸产业集群

按照“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重庆蚕桑丝绸产业重点发展包括完善桑蚕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创新行业发展服务支撑、促进川渝蚕桑丝绸产业深度协作等十三项任务。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要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充分挖掘两地特色优势,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基地建设、产业布局、企业带动、品种审定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全面推动川渝两地蚕桑丝绸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创建“川渝合作”新模式。

打造川渝眦邻区现代蚕桑丝绸园区和产业带,推动黔江、涪陵、奉节、武隆、合川、江津、潼南、大足、云阳、巫溪等重点区县蚕桑丝绸产业提档升级,深化与四川南充、

绵阳、宜宾等主产区的产业合作,共同建设西部桑蚕种质资源保护基地、优质蚕种生产供应调节基地、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和蚕桑资源产业化开发示范基地,合力打造1000亿级蚕桑丝绸产业集群。

有效整合两地科技资源和创新力量,促进川渝蚕桑丝绸的资源共享、科技互促,探索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蚕桑丝绸科技创新联盟,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合力开展蚕桑、桑茶等产业技术研发,协同推进蚕桑丝绸智能装备、人工饲料养殖技术研发,大力推广完善智慧蚕桑养殖系统,推动人工饲料养蚕技术产业化发展,为川渝蚕桑丝绸行业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共同推进蚕桑丝绸要素市场建设,合作开展刺绣、织锦等技艺大赛、技术交流研讨活动和专业展会,开发“嫘祖文化”蜀锦”蜀绣”中国绸都”“丝绸源点”等蚕桑丝绸文化产品,推动同根同源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binary_middle (1).jpg

行动:

十大重点工程推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通过十大重点工程推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基地建设方面,要建设重庆市蚕桑科技试验示范基地5个。蚕桑种业提升工程方面要建设蚕桑种质资源库和保存基地2个。

在蚕桑基地建设工程方面,要发展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的蚕桑产业强县(区)2个,以蚕桑为主导产业的基地镇20个。

在智能蚕桑示范工程方面,建设智能蚕桑示范基地20个以上。在丝绸工业提质工程方面,加强企业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无害化改造,自动化率达70%以上。

在生物资源开发工程方面,支持黔江区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引进培育蚕桑生物资源深加工龙头企业1-2家。

在蚕桑文旅繁荣工程方面,建设蚕桑丝绸科技、文化、农旅等特色小镇3-5个,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

在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方面,培育专业合作社、微小型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500家。

在产品品牌战略工程方面,培育3-5个国内具有影响力、国际具备知名度的丝绸产品新名牌、大品牌。

在技术服务保障工程方面,要培养更多行业领军人才,培养200名行业发展专门人才,1000名行业技术能手。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