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北碚:“三桥一隧”月底通车,这些地方将更“亲密”!
09-20 17:07:18 来源:上游新闻

北碚区消息,近日,水土新城大桥已顺利完成荷载试验,标志着该桥正式进入通车前的最后准备阶段。

不仅如此,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也已进入通车倒计时阶段。

期待已久的“三桥一隧”月底即将迎来通车。

ba464545355c141cd7111c52ba4ff1fe.jpg

那么,三桥一隧”到底位于什么位置?它们运用了哪些技术手段?它们串联起了哪些区域?它们将为市民出行及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起到什么作用?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水土新城大桥——

加快水土组团和蔡家组团的开发建设

9c5d8e5aac0ac19f91a0d4fb6141e990.jpg

记者了解到,水土新城大桥是重庆主城区首座钢混叠合梁斜拉桥,也是重庆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的第35座特大型跨江大桥。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2月合龙。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土新城大桥南起蔡家智慧新城,北接水土云汉大道,全长5.03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桥主桥、引桥及南北桥头引道,其中主桥为高低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主桥长776米,宽31.8米。

大桥钢主梁采用纵横梁体系,梁底采用厚度达100毫米的Q420qD钢板,为国内首次大规模全桥应用,对焊接工艺及制造精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此外,本次桥梁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全程监控手段,使大桥塔偏、索力、主梁线形达到较为理想的组合。

水土新城大桥是连接两江新区水土组团与蔡家智慧新城的重要交通要道,是水土连接快速路网最为便捷的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构建北碚区城市骨干路网、改善水土和蔡家组团南北向交通、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对加快水土组团和蔡家组团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蔡家嘉陵江大桥

开车从北碚到照母山片区最快只需15分钟

12fae37be274714c873f09c16b2fd94d.jpg

蔡家嘉陵江大桥及引道工程北接蔡家智慧新城代家院子立交,南接两江新区礼嘉组团金山寺立交。线路全长约3.42公里,全线含特大桥一座(蔡家嘉陵江大桥)、互通式立交2座(金山寺立交、小湾立交),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的第36座特大型跨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毗邻渝武高速马鞍石大桥、轨道交通6号线嘉陵江大桥,为双塔双索面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斜拉桥,全长1442米(主桥长600米,南引桥424米,北引桥418米),主桥宽38米,是重庆此类桥型桥面最宽的大桥,是国内同类型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中第二宽的桥梁。

蔡家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两江新区礼嘉片区和北碚蔡家片区,促进蔡家智慧新城内部路网与重庆中心城区其他重要片区进一步连通,打开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届时,市民开车从北碚到照母山片区最快只需15分钟,有望缓解渝武高速的通行压力。

礼嘉嘉陵江大桥——

实现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国博中心、江北机场等地区互联互通

cc461941ef5afe8e5e09f5500cdd4f51.jpg

礼嘉嘉陵江大桥是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785米,双向8车道,左右两幅设置,单幅标准段桥宽18米,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

礼嘉嘉陵江大桥是全国首座大跨径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桥梁采用创新结构体系,被参与该桥梁技术方案评审的业内专家认为是“结构设计特别复杂、施工工艺特别复杂、施工环境特别复杂”的桥梁。

项目自2017年12月开始施工,仅用4个月就完成桥梁深水基础施工。2020年9月4日,礼嘉嘉陵江大桥三角区,即上弦箱梁与下弦拱梁交汇处,提前一个月合龙,为全桥合龙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撑。2021年3月30日,礼嘉嘉陵江大桥实现全桥合龙。

项目通车后,从大学城到两江新区礼嘉地区最快只需15分钟车程,北碚童家溪到两江新区礼嘉片区最快只需要5分钟,可实现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国博中心、江北机场等地区的互联互通。

土主隧道——

串联沙坪坝、北碚及两江新区

a58fc23c7bf77cc53f75b9c0ea5cb912.jpg

土主隧道是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起于沙坪坝区绕城高速渝西立交,穿中梁山,经北碚童家溪跨嘉陵江,止于两江新区礼白立交,横贯沙坪坝区、北碚区和两江新区。

土主隧道穿越素有“西南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中梁山山脉,施工条件复杂,穿越地段主要存在溶洞、暗河、地热水、高压富水、突水突泥、采空区、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另外,隧址区水体分布广泛,地表、地下水力联系复杂。为破解土主隧道不良地质段施工难题,建设者采用掌子面地质素描、地质雷达、TGP地震反射波法、红外探水、超前水平钻探、加深炮孔探测、涌水量监测等超前地质预报手段。同时采用超前大管棚、超前小导管、超前局部预注浆等支护措施,确保施工安全。2020年12月15日,土主隧道顺利贯通,较既定节点提前105天。

土主隧道为单向3车道隧道,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作为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沙坪坝、北碚及两江新区串联起来,建成后将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增强主城中心城区对渝西地区的辐射作用,为重庆城市西进创造更好条件。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