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中国摩博会为何花落重庆?好看好玩背后更蕴藏着雄厚产业根基
09-17 17:17:46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新场景新形态新模式、时尚潮流文化新突破、全国摩友热情高涨……9月17日至20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摩博会”)将如期在重庆举行。作为摩托车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年度盛会,主打好看好玩的中国摩博会,为何花落重庆?除了展会形式的创新和丰富的活动加持外,更重要的则是摩托车作为重庆支柱产业,多年来所积累的雄厚产业根基。

GetAttachment (1).jpg

全国超1/5摩托车是“重庆造”

“目前,重庆有摩托车整车制造企业39家,规模以上零部件制造企业371家,已经形成年产1000万辆整车和200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生产能力。”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年发展,重庆摩托车产业的发动机、离合器、车架、减震器、转向、轮毂、轮胎、仪表、覆盖件等关键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已达90%以上,行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已形成从整车、零部件配套的研发、生产到国内外贸易、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了隆鑫、宗申、力帆、银翔等一批知名企业,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生产摩托车407万辆,同比增长2.5%,全国占比23.4%。实现产值818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8.5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总额62.2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利税总额90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9%、3.8%、5.6%、4.8%。去年一季度,全市摩托车产量、产值分别为106万辆和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和6.5%。

从重点企业来看,产量位居前十位的分别是隆鑫、宗申、航天巴山、大隆宇丰、力帆、利爵、建设雅马哈、润通、尊赐、鑫源。上述十家企业合计生产摩托车302万辆,全市占比74.2%。包含市外分支机构在内,2019年,重庆隆鑫、宗申、力帆、银翔等4家企业进入全国摩托车销量排名前十,销量均在100万辆上下。

GetAttachment (2).jpg

转型升级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一批复古车、边三轮等大排量休旅特色产品的面市,也提升了重庆摩托车产业的高端化、差异化发展能力。”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从传统优势来看,力帆、宗申、隆鑫、银钢、鑫源等主要整车企业摩托车产品绝大部分为跨骑车和弯梁车等产品,且排量主要集中在150CC、175CC、200CC、250CC。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高端化和差异化产品得以涌现,比如隆鑫、宗申、鑫源等企业在无人机、农机等延伸产业链领域都已取得一定成就。

另一方面,重庆还是全国重要的摩托车出口基地。在全国摩托车出口地中,重庆板块与广东板块、江浙板块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共同占据着全国80%以上的出口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隆鑫、银翔、力帆、宗申、航天巴山五家企业连续多年占据中国摩托车出口前10名。

从技术实力来看,建设、嘉陵、力帆、宗申、隆鑫五户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1户企业拥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行业企业每年完成的重大新产品以及申报国家专利的受理数、授权数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摩托车整车设计、车架总成数字化设计制造、智能摩托车整车设计与制造以及动力总成(电机、电池)系统匹配、试验、评价等多项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全市摩托车企业通过产品、技术、品牌的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等方式,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隆鑫、宗申分别推出高端品牌“无极”和“赛科龙”,填补了重庆大排量拉力车、巡航车、复古车、踏板摩托产品空白;鑫源、望江等面向欧洲市场等推出了大排量摩托车产品;隆鑫、银钢的复古车和边三轮、环松的沙滩车、广本万强的雪地车等已成为特色产品;宗申、隆鑫、鑫源等依托产业基础,推动向无人机、农用机械等领域转型也取得较好效果。

GetAttachment (3).jpg

创新办会凸显专业性和互动性

“作为已连续举办19届的一场盛会,2021中国摩博会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场摩托行业专业展会,更是新产品、新技术的重要发布平台,将起到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的作用。”2021中国摩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办会模式,本届展会将在突出好看好玩的同时,彰显其作为产业盛会的专业性。

据了解,既是行业交流,也是欢聚活动的2021中国摩博会展示面积超10万平米,超1000家整车及服饰装备配套品牌,将在悦来国博中心6个展馆全新呈现,展示面积比去年增加50%、参展企业数也较去年翻倍。为期4天的中国摩博会还将有50余场新车发布活动,现场摩友狂欢夜也将连续举办3晚,全场景演出、节目升级,更有明星车手与各领域潮人加入,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本届中国摩博会进行了全面创新,不仅构筑起集展览、会议、赛事、演艺、文旅生态等于一体,还将多维度、多城市分场景联动,拓展活动空间和参与容量。”2021中国摩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将以“1+1+2+6”实现全城乃至全国联动,包括1个超过10万平米的重庆国博中心(悦来)主会场,1个专为全国摩友修建的“CIMA机车公园”,至少2家代表重庆特色的火锅商圈,西安、太原、成都、南京、长沙、防城港6个城市同步举办分会场。

活动方面,本届展会将有超过3万平米的室外场地开展摩托车专题动态展示。深受摩友喜爱的“920劳动骑士节”“CIMAMotor C弯出道”“CIMAMotor车主自售”“CIMAMotor摩友最爱年度车型评选及试驾体验”也将同期举行,今年还新增了“到重庆去烧烤”全国摩友接待区,另有更多专题互动活动也将在活动期间解锁,全方位为观众呈现摩托车的互动参与性和观赏性。

GetAttachment (4).jpg

“跳出展会看展会,中国摩博会在重庆举行,除了好看好玩,更多的还是一场展会带给重庆这座城市的深远意义。”在2021中国摩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中国摩博会在重庆召开,将让这座城市成为摩托车行业新的焦点和流量中心。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摩托车产业也将构筑起城市软基建的一大部分。而就产业本身而言,也将为重庆摩托车企业在生产能力、技术升级和智能网联等方面转型升级带来裨益。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