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异地订单催火“孝心经济” 重庆“90后”、“00后”成孝心单主力军
09-17 16:29:01 来源:上游新闻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临近,月饼、大闸蟹等时令食品迎来了销售高峰。上游新闻记者从美团优选方面了解到,中秋前夕,重庆人带着父母打开了“吃瓜模式”,瓜果礼盒、月饼、酒水成为了异地下单中的热销商品。

从孝心单消费人群年龄结构上可以看出,“90后”、“00后”消费占比分别为52%和12%,年轻人妥妥成为孝心单消费主力军。有市民感慨,现在通过线上异地下单表达心意,体验上比快递还要方便。随着社区电商不断的下沉普及,物流更加便利,异地下单也催火了“孝心经济”。

d847145a306fe975b384e6610075eb11.jpg

老一辈的最爱 中秋节异地订单七成是五仁月饼 

象征着团圆的月饼一直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时节食品之一。美团数据显示,月饼的相关搜索量近两周增长8倍,五仁月饼作为老一辈的最爱,年轻用户表示“我不理解,但是爸妈要的我尽力满足。”

在重庆的白领蔡敏告诉记者,虽然月饼种类越来越丰富,但她住在潮汕老家的母亲只吃五仁月饼,这种经典口味现在反而不太好买,好在社区电商平台上口味齐全,从传统老牌到新式网红,只需要设置好地址,便可下单送到父母家附近的站点,非常方便。

“经典五仁”口味是多数城市的第一选择,中秋节给爸妈买的月饼有七成都是五仁馅的,重庆更是如此,成为了当之无愧的“No.1”。除了“五仁”口味之外,莲蓉蛋黄、云腿的月饼成为重庆地区年轻人送给父母情有独钟的两种口味。

除了月饼之外,水果类商品也备受用户青睐,身在重庆的孝心单用户甚至为父母开启了“吃瓜模式”,宁夏甜瓜成为中秋最火热的水果之一。此外,重庆的孝心单用户还喜欢买四川红翠李、火龙果等高品质水果,让父母在中秋的滋味甜到心头。

a9da7fece4572ff343dd81c7d089236d.jpg

商品优选、流程优化 下“孝心单”更省心

“父母总觉得自己吃穿用度省省就好,现在我们也不在身边,总想着能多给他们买点好的吃点好的,让他们再健健康康陪伴我们几十年”,季洁刚在重庆的一所学校工作,她的老家在海南,她告诉记者,今年六月老家附近开了社区电商的自提点,平时自己下单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再给远在老家的父母买点东西。“家里现在每个月的水果、爸妈每天喝的牛奶,基本都是我在社区电商平台上解决的”。

为了满足更多像季洁这样的用户需求,在中秋节期间,美团优选上线了“孝心优选”商品专区,除了日常需求比较多的柑橘、蜜桔、蜜柚等时令水果,还特别针对中秋时节推荐了月饼礼盒、鲜活大闸蟹、生蚝、红酒套装、中老年奶粉等商品,更可以随手买个绞肉机、电热水壶、乳胶枕之类的小家电,让家里的父母轻松点。

除了优化商品以外,美团优选也针对“孝心单”全链路进行了优化,在“父母家”地址的基础上,更新了订单备注功能,用户在给父母下单后,可以在订单备注中进行标注,有能力的站长在看到提示后,将会提供优先分拣、送货上门等服务。

根据美团优选提供的数据显示,中秋前夕,重庆给广安、遵义、达州下的孝心单最多。中秋节至游子难归家,优选礼品遥寄游子思。

ac656e9eebde8ba51469c7f72b62bb2d.jpg

三成孝心单用户“穷”养自己 “富”养父母 

美团优选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孝心单的年龄结构中,90后下单占比约52%,00后下单占比约 12%,年轻人是妥妥的孝心单消费主力军。不仅如此,中秋前夕,还有近十万00后今年第一次使用美团优选就下单给了父母,年轻一代也逐渐承担起了顾照父母长辈的责任。

“原来家里吃水果就是苹果、桃子和梨,现在我爸最爱吃的就是宁夏甜瓜。”今年刚毕业,正在重庆做程序员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就喜欢在社区电商平台上给父母买水果,自从老家开通了站点,几个月来他已经让父母尝了四川脆红李、火龙果、宁夏硒砂瓜等各色新鲜水果,“中秋订了两盒月饼,一盒给爸妈,一盒给哥嫂,还买了点宁夏西瓜和菠萝啤,让他们在家爽一爽”,李先生说。

在美团优选,有超过三成孝心单用户,每给自己下一单,就会给父母下一单孝心单,平均消费价格也会高三成。中秋前夕,从重庆的孝心单看,什锦果冻、可乐、冰红茶也成为了用户送给“老顽童”父母的礼物。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老人超过2.4亿人,在外流动人口超过3.7亿人,其中,跨省在外流动人口为1.2亿人。数字经济所催生的“孝心单”,不仅让留守老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更在离家子女和留守父母们之间架起了思念之桥。“美团优选将携手站长,通过产品和服务,让离家子女和留守老人们距离不再遥远。”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助力激活广大乡村地区消费潜力,让更多人切实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