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上游深一度 | 揭秘“被电话预警吓醒”背后的力量:重庆提前31秒发出四川泸县6.0级地震预警
09-16 13:34:18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916125628.jpg

“人在绵阳,被手机预警吓醒了,愿大家平安无事!”“手机的“地震预警”功能还是很强大的。半夜突然有个机器女声在你枕边倒数,让人好紧张……”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县发生6.0级地震,好多市民都收到了手机预警,第一时间知道了地震的发生,提前逃生避险。

这条预警是怎么发出来的?

此次泸县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减灾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给成都市提前49秒预警、重庆市提前31秒预警,给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每一秒都是生命,这提前的“几秒钟”是如何来的?地震预警中融入了些什么样的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16134414.jpg

提前9秒—59秒

地震发生前各地均收到预警

据减灾所初步统计表明,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乐山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成都市等的学校、社区、内江-宜宾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通过“大喇叭”提前9秒—59秒发出预警,成都铁路局、成都地铁、危化企业等通过专用接收终端预警,开启了预警功能的小米、华为、vivo、OPPO手机、小米电视、TCL电视、四川广电电视、四川移动电视等都提前发出预警,包括四川公安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中国地震预警网还为国家减灾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泸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提前预警了此次地震。

binary_middle (9).jpg

地震预警系统此次预警时长:距震中36千米的泸州市,预警时间6秒,预估烈度4.7度;距震中50千米的内江市,预警时间10秒,预估烈度4.3度;距震中57千米的自贡市,预警时间12秒,预估烈度4.1度;距震中84千米的宜宾市,预警时间20秒,预估烈度3.6度。

地震预警到底是咋回事?

原理:地震纵波跑赢横波争取几十秒时间

记者从中国地震台网公布的数据了解到,说到地震预警,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地震预报,其实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地震预报是对未发生的地震事件进行科学预测。

而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之后,想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发出的警报。目前地震预报仍然是一项世界难题,相比之下地震预警的实现更加可期。

binary_middle (8).jpg

那么地震预警的原理是什么呢?当地震发生时会同时产生纵波和横波,纵波最先到达地面,使地面发生上下震动,破坏性较弱。横波使地面发生前后左右震动,破坏性较强,两种波的传播速度不同,横波速度慢于纵波,前者每秒约6公里左右,后者每秒只有3.5公里左右,也就是说纵波总能跑赢横波。

binary_middle (10).jpg

这样一来,先到达地面的纵波就为我们传递了信号,地震要来了!当我们地震监测网络捕捉到纵波的信号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测定出震级、烈度、震源深度的相关数据,并借助电磁波传播速度比地震波更快的特性,赶在横波到达前向各个终端发出预警信息,给预警目标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逃生避险时间。

不要小瞧这几十秒,如果能够合理利用,就可以为避震做足准备,减轻损失,避免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发生严重破坏。

据泸州应急管理,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04时33分在泸州市泸县(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本次地震震中距泸州市泸县福集镇2公里、距泸州市泸县城西工业园区5公里,震中所在嘉明镇,人口密度1087人/平方公里,泸县人口密度499人/平方公里。)截至11时,“120”共接报91人,其中:死亡3人,重伤3人,轻伤85人,紧急转移73755人,紧急转移安置3212人。

正是因为有了地震预警,更多的人第一时间知道了地震的发生,提前逃生避险。

收到地震预警后这样做最安全

当我们收到地震预警后,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首先要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实际环境,如果预警时间足够,请迅速关闭电源和火源,离开室内,赶到户外空旷处。

如果预警时间不足以逃离建筑物,要优先选择卫生间、储藏室、台阶下等有承重墙或支撑物的地方,并牢牢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用靠垫枕头等物体护住头颈,等到震感过去后迅速赶到室外。

当然地震预警并不是万能的,它存在一定的盲区,也就是震中附近来不及获得预警信息的地区,在这些地方人们可以采取行动的时间很短,减灾效果相对有限。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它将建设一个强大的地震监测网络,切实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地震预警将会成为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能力的重要抓手。

binary_middle (11).jpg

如何设置手机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目前国产4家手机厂商(小米、华为、vivo、OPPO)的手机操作系统都已内置地震预警功能,而苹果手机则需要手动下载“地震预警”程序。王暾表示,为了民众自身安全,建议民众都开启地震预警功能。

目前,该功能初期支持四川省地区,后续将支持更多地区。

小米手机

1.点击进入手机管家。

2.再点击下方的手机管家。

3.在家人关怀中找到MIUI预警中心,如果手机不自带该功能的话,可以下载地震预警APP。

4.点击进入地震预警。

5.点击启用地震预警及求助功能后的按钮。

6.根据提示点击同意并试听警报音后点击开启。

7.目前所支持预警的地区只有四川省,正在逐步开发更多地区。

苹果手机

1、打开手机进入后,选择App Store应用进入。

2、进入后,输入地震预警后进行安装。

3、安装后,在主界面勾选条款,点击下一步的选项。

4、点击进入后,选择右上方的设置图标。

5、在设置界面,点击系统设置的选项。

6、进入后,根据页面提示,设置软件的相关权限。

7、设置后,如果附近有地震发生,手机就会弹出地震预警。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