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快递派费提高0.1元/票 消费者买单?“快递小哥”收入增加?
08-30 17:24:1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快递派费提高”成为快递圈一大热点,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陆续在内网发出通知,规定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

GetAttachment.jpg

派费的提高,对于“快递小哥”来说,每个月能增加多少收入?对于消费者来说,又是否意味着快递费上涨??派费提高对各大快递公司目前的价格战格局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关注点1

快递“小哥”收入月均增加500元左右

每一票增加0.1元,那么,快递小哥每个月能够完成多少派送量呢?

对此,平时在重庆江北区的韵达快递小哥陈宁山告诉记者,自己一般每个月大多数维持在4000-4500票左右,根据工作安排和淡旺季有所波动。

记者随后对顺丰速运重庆分公司做了调查,相关负责人王志芬告诉记者,顺丰的快递小哥一般每个月派送量在4000票左右,少数部分还能做到更多。

不仅如此,记者通过采访发展,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派送员,每月平均也都维持在4000-5000票这个区间范围。

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一票增加0.1元,完成4000-5000票,快递小哥每月就能够增加400-500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提高派送费,将由快递公司直接发放给每个快递员的费用,并不是由加盟商网点自行决定。中通方面,也发消息强调,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

关注点2

消费者暂无需为上调派送费用“买单”

对于消费者来说,快递派费上涨,是否意味着快递费将立即上涨?

有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派费上调跟快递价格没有关系,只是快递公司的人工成本增加了。”

例如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公司上调派费是上调快递员的派费工资,现在公司很多快递员因为派费太低离职,员工也很难招,所以想通过增加派费解决这一问题,消费者并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派费是指快递员派送一件快递的收入。快递行业业内人士表示,上涨派费属于快递公司内部调整比例分配,对于寄、收件两方并无任何影响。

关注点3

为何要调?快递价格战接下来怎么走?

公司上涨派费与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政策息息相关。

今年7月1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将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督促企业保持合理的末端派费水平,以稳定快递员的收入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员工的收入保障,顺丰于7月份宣布给快递员涨薪。自2021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顺丰将开展面向收派员的增收行动,即在现有收派计提不变的基础上,新增投入2亿元以上,用于员工收入提升。

此外,7月9日,中通快递也宣布出资1亿元设立“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对中通全网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快递员及其家庭提供资助。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表示,“随着市场秩序的整理、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以及快递行业绿色环保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监管介入,快递公司单一的价格战模式已无法进行下去,快递单价很低的快递企业市场份额已经不会上涨了,甚至会下降。”

赵小敏认为,派件费的上涨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快递公司业绩,但由于整体目的是提高快递员收入,派费提升可能只是第一步,后续其他环节人力成本的提升,会给快递公司带来一定利润压力,而缓解这些压力则有可能带来快递价格的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