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现实版“生死时速”!这不是演练,这是25分钟水上救援“大接力”
08-05 12:43:3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8月3日晚,嘉陵江北碚段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2名青年在游泳时因体力不支顺江漂流,随时有生命危险。货船二类船长范宗荣跳下水中施救,却因水流湍急3人同时陷入险境。接警后的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和北碚交通海事处的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艇及时救援,3人终于脱险。

GetAttachment (1).jpg

这不是演习,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爱心救援大接力,用时仅仅25分钟。

当天晚上19:20左右,气温仍然很高。一曾姓男子和弟弟在嘉陵江北碚正码头段玩耍,并游入江中纳凉。开始两人还畅游甚欢,但不一会,江中出现了夹堰水(两股不同流向的水流相互冲击摩擦,在水面呈现的一长条乱流)将弟弟推向河道中央,哥哥见状急忙前去救援,但因体力不支,两人被湍急水流慢慢冲向下游的朝阳桥。

GetAttachment (2).jpg

19时40分左右,停靠在毛背沱码头的四川广元港集团“腾胜2号”货轮二类船长范宗荣完成试航后,在尾部甲板忙碌。他远远看见没有携带任何救援设备的两兄弟挣扎着从上游漂下来,“救命”的呼喊声渐渐微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紧急关头,范宗荣抓起船舷边的2个救生圈,从2米高的船舷直接跳入江中,快速游到被困者身边,以救生圈作为支撑防止溺水。“放心,我会带你们回去的。”范宗荣不停安慰让两人平静下来,但因该水域属于天然河道,河面宽阔、水流湍急,凭一己之力根本无法将2两人救援上岸。于是,3人和2个救生圈顺江漂流1公里左右等待救援。

GetAttachment (3).jpg

范宗荣(图左),曾姓男子(右)

此时,“腾胜2号”货轮船长徐泽辉见状立即向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二大队和北碚交通海事处求助。

19:50左右,接警后二大队立即出动“渝交执法005”快艇赶往事发水域,在距毛背沱下游约1公里处的观音峡口发现3人,立即展开救援。20:05左右,执法人员借助长杆、套索、救生圈等顺利将3人救起,并通知其家人接回家中。

GetAttachment (4).jpg

8月4日,曾姓男子带着“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的锦旗前来感谢救命恩人范宗荣和交通执法人员。“你们给我二次生命,我会好好珍惜。今后看见同样的险情,我也会勇敢站出来参与救援,把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曾姓男子还以自己“死里逃生”亲身体会,告诫市民不要盲目到嘉陵江游泳,确保自身健康和安全。

GetAttachment (5).jpg

新闻多一点:

重庆市港航海事支队、北碚交通海事处提醒,市民不要冒险下江游泳:

1.嘉陵江属天然河道不是静水,它有“脾气”、暗流,水流湍急,暗礁浅滩较多,不要冒险下江游泳。

2.航道上的船舶通过时会产生船行波、浪涌等,因此,游泳必须远离航道、码头前沿水域。

3.游泳时务必提高安全意识,应携带有醒目标志的救生设备。

4.未成年人下水,一定要有成年人陪伴,监护人的视线不能离开未成年人,切莫让未成年人私自结伴到江河边、水库、湖泊、等危险水域游泳。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秦廷富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