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现代版的“治水”怎么做?来看看不一样的“河长”和“警察”
08-04 19:54:09 来源:上游新闻

八月初,重庆巴南区丰盛镇桥上村木水沟河道上就充满了忙碌……

GetAttachment (5).jpg

这些天,时常有环卫工人来回穿梭,巡查打捞湖面、湖边漂浮物。“不及时清理不行啊,‘河长’对我们管得可严了,污染水资源还有‘警察’来问责。”在此河道清理漂浮物的环卫工张福贵一边忙着“做清洁”,一边告诉记者。

“河长+检察长”维护水生态安全

GetAttachment (6).jpg

河泛则民殇,河畅则民康,保护好河流、水库,事关百姓福祉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近年来,巴南区通过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全面实施治水行动,通过“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实现河“长治”。

而张福贵口中的“河长”,就是桥上村木水沟河道管理责任人桥上村党支部书记,而“警察”就是巴南区检察官。在木水沟河道边,河道管护公示牌已竖立,不仅标注了木水沟的概况,还标有河长的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和举报电话,村民可通过举报电话直接联系巴南区水利局。

GetAttachment (7).jpg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动态监测全区82个重要河流水质断面。”巴南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20日,巴南正式签署“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维护水生态安全合作协议”,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检察官联络制度,在工作推动中和具体工作中相互协助和支持,强化河流污染查处和监督。目前,已就接龙镇小观场污水直排岸线乱占和南彭街道河滩水库水葫芦污染等水生态安全问题开展协作,推进污水乱排、岸线乱占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走河”巡查监督在日常

GetAttachment (8).jpg

8月4日,在巴南丰盛镇王家村双河河畔,溪水蜿蜒而来潺潺而过,河道两侧绿树成荫,风景宛如优美画卷。尽管当天河段状况良好,但在此巡河的河长却坦言:“还是很有压力,这里村民居住密集,管住生活垃圾显然成为重点。我们这样的巡查,一周至少要有一次。哪天做的巡查、发现了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反映,这小本本上都要记得清清楚楚。”

除了日常巡河,巴南区还聘请社会监督员评价监督河长制工作。

GetAttachment (9).jpg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征求部门、镇街以及各方意见,近日出台了《重庆市巴南区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流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办法明确了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员总人数为35名,其中区党代表10名、区人大代表10名、区政协委员10名、新闻媒介2名、群众代表3名。该办法对社会监督员聘任条件、聘任和解聘程序、工作主要职责、监督方式、权利和义务、工作管理和保障以及聘期作了详细的规定。

岸美坡绿河道“清白”

GetAttachment (10).jpg

河面清波荡漾、碧光粼粼,岸上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漫步在花溪河河堤岸上,放眼望去,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

2020年,巴南启动花溪河综合整治PPP项目,花溪街道境内17公里河段也按计划逐步推进整治,曾经因污染严重而饱受诟病的花溪河将在改造中彻底“改头换面”,以崭新姿态与市民见面。

“现在,往河段里偷倒垃圾、私排污水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周边生态环境好多了,钓鱼的人也多起来了。”在花溪河边住了二十多年的村民王万宾一边悠闲地在树荫下钓鱼,一边望着清澈的河面乐呵呵地说。自从开始整治和有了“河长”后,就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河道清理垃圾。如今,脏乱差面貌改变了,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河水清了,小鱼小虾都回来了。

王万宾回忆,小时候捉捉虾、游游泳、划划船……花溪河一直是他们那辈人小时候的“根据地”。可后来人多了,一些住户生活垃圾往河里扔、一些住户的杂物堆在河边、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渐渐地,河道窄了、垃圾多了、水臭了。

GetAttachment (11).jpg

“近年来,随着河道整治的推进,河长制的实施,花溪河又比之前干净了好几倍。”在王万宾眼中,“河长”就是河道的保姆,也正是这些“河长”的辛苦努力,花溪河流域的水环境已悄然改变,河面垃圾少了,排污少了,水质变得干净了,河边散步的人多了。

花溪河只是巴南区“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巴南区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后,巴南全区生态建设逐步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逐渐取得新进展。”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累计投资12亿元用于修复生态水岸,治水取得明显成效。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朱丹 实习生 李彦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