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和我的党支部 | 百年重钢以党建引领浇铸“钢铁之花”,助力建设中国西南钢铁业引领者

上游新闻 刘勇  李斌2021-08-04 13:43

夏季的重庆正持续高温。在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铁)轧钢厂热卷生产作业区,则是火炉模式,1200℃的红钢辐射出扑面热浪。

binary_middle.jpg

重钢轧钢厂热卷准备作业区

有这样一群人,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他们是重庆钢铁轧钢厂热卷生产党支部,他们坚守一线岗位,以“管理极致、消耗极致、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推动规划落地、发挥规模效益”作为工作主基调,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强化中心建设为目标,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用心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和队伍建设。

binary_middle (1).jpg

重钢轧钢厂热卷准备作业区

日前,重庆钢铁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6.97亿元,同比增加约2122.70%,超去年全年净利润,这其中就有轧钢厂热卷生产党支部作出的一分努力。

获得多项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

2020年5月,重庆钢铁轧钢厂合并后,原重庆钢铁轧钢厂热卷生产运行一支部更名为轧钢厂热卷生产党支部,支部党员人数是68人,占职工人数的33.5%。

binary_middle (2).jpg

开支部大会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热卷生产党支部作为核心操作团队,围绕生产经营目标指标,积极开展党内主题活动。

热卷生产党支部围绕成本削减、指标提升、推进现场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确定“强化现场定置管理,检查通过率≧95%”、“岗位安全履职100%,安全零事故”、“优化能源介质关停管控,降低能源消耗”等12项攻关项目,取得良好成绩,将热卷月产量从30万吨,提升至40万吨以上规模。

热卷生产党支部持续开展“党员现场讲安全”、“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安全责任制”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和“岗位安全我引领”、“党员承诺践诺”、 “党员安全岗”、“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党内主题活动,较好地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党员、群众,受到职工一致好评。  

热卷生产党支部书记刘斌介绍, 在公司和厂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削减成本、指标提升、推进现场基础管理工作。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强化中心建设为目标,各项生产指标得到了大幅提升,其中日历作业率达到84.52%,热装率达到78%,在中国宝武集团旗下各企业中,排名第一。

binary_middle (3).jpg

热卷生产党支部书记刘斌(中)

通过全体党员同志和员工的努力,热卷生产党支部所在区域多年无安全、质量事故,先后被授予2019-2020年度安全“1000”标准化示范班组、长寿区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钢铁2018-2019及2019-2020年度先进党组织、2020年特色党建优秀支部等荣誉称号。

青年党员已经成长起来挑大梁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热卷生产党支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促生产增效益,青年党员已经成长起来挑大梁。

 热卷生产党支部利用检修日等时间,开展了党员现场做清洁和安全隐患整治活动,党员带头宣传新冠疫情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操作室卫生、消毒、口罩佩戴检查;今年5月,开展了“绿化带清杂,责任区添绿”党员义务劳动,将责任区内的白色垃圾、建筑废弃物、废钢铁等捡拾干净并分类存放好,使绿化带内干净整洁,绿意盎然,一系列活动改善了生产现场环境,提升了员工标准化作业工作质量和效率。

“党旗所指,行动所至”。热卷生产作业区团支部书记、青年党员赵高建表示,从2012年入党至今已有9年,通过组织开展“学党史、学榜样、提技能”系列培训活动,将现场改善日与“主题党日”“青年突击队”活动有效结合,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屡破纪录,在“决战红五月”中,轧钢热卷产线实现了轧钢46.45万吨的历史突破。

binary_middle (4).jpg

热卷生产作业区团支部书记、青年党员赵高建(左)

据介绍,2021年4月26日,热卷生产作业区接军令状以来,赵高建认真梳理影响出钢节奏和加热质量的关键因素,结合现场生产针对性的开展 “学党史、学榜样、提技能”系列培训活动,对加热炉自动烧钢操作要点、加热炉点火、停炉E-SOP卡、岗位核心要素等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五月加热炉煤气消耗、热装率、出炉温度命中率等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班组操作技能也得到很大提升。

热卷生产党支部支部小组组长、青年党员林辉说,在热卷生产作业区担任值班长的职务已是第五个年头,自参加工作以来,时刻不忘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担当,通过及时掌握现场生产信息,加强协调,提升了现场生产效率;同时,严格执行公司及轧钢厂的制度,加强现场巡查工作力度,推动标准化作业在基层的落实,确保热卷生产的过程安全,质量可控。

binary_middle (5).jpg

热卷生产党支部支部小组组长、青年党员林辉

另外,热卷生产党支部还以支部成员为主要实施人,配合技术中心研发试制和稳定生产工艺,成功开发出热轧酸洗板,高强度汽车大梁和箱体用钢,焊接结构用钢等7个全新钢种,共13个规格产品并实现销售,其中最薄规格达到2.0mm,最高屈服强度达到700MPa,为公司新产品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钢铁上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近日,重庆钢铁发布2021 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5.76亿元,同比增加约2122.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7.27亿元,同比增加约2529.85%。

重庆钢铁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35.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1元。这意味着,重庆钢铁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26.97亿元、28.35亿元。

binary_middle (6).jpg

重钢大门一角。重钢供图

重庆钢铁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开展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工序成本与优秀企业精准对标,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购销两端瞄准与市场差距,持续提升采购体系能力,优化营销模式,实现产销效益稳步提升,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据悉,重庆钢铁今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2亿元,同比增2607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77亿元,增幅425673.12%,基本每股收益0.12元。按照半年报业绩预告,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业绩继续大大提振,超过今年一季度,而重庆钢铁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8亿元,这样,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大大超过了2020年去年全年净利润。

binary_middle (8).jpg

重钢轧钢厂党委书记周亚平

重庆钢铁轧钢厂党委书记周亚平系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他表示,近年来,重庆钢铁轧钢厂党委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坚持以党建引领促生产,实现了产量和经济技术指标不断创新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未来,重庆钢铁轧钢厂党委,将继续带领包括热卷生产等15个党支部,为助力公司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钢铁业引领者,持续奋斗。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摄影记者 李斌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