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和我的党支部 | 西南证券清算中心先进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助力建设国内一流综合金融服务商

上游新闻 刘勇 李斌2021-07-29 15:26

下午三点,随着交易日大盘的休市,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证券)清算中心,进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

清算中心主要负责公司经纪、自营、资管、场外、机构等业务的清算、交收、核算、估值工作,支撑和保障业务正常运行,并从结算环节支持业务创新发展。

证券结算是证券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清算工作的顺利与否,直接影响着交易的连续进行和业务的正常运转。如何保障效率和质量,是清算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binary_middle (5).jpg

清算中心党支部党员合影

近年来,中共西南证券清算中心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清算中心党支部”)团结带领支部党员群众,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紧密融合、互促并进,连续多年实现“清算交收零事故,业务上线全支持,数据报送无差错,资金管理出效益”的目标,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binary_middle (13).jpg

 清算中心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获“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清算中心党支部隶属于西南证券公司党委。支部共有党员12名,党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支部党员人数占部门员工总数52%,其中5名党员党龄超过20年,最长党员党龄有33年,是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清算中心党支部于2016年、2019年被西南证券公司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建党百年之际,被重庆市国资委表彰为“重庆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binary_middle (3).jpg

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彭勇(左)组织开展清算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对于清算中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支部书记彭勇将其概括为动车模式,将以前“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的“干部带头”方式,优化为“动车跑得快,依靠车轮带”的“党员带头”方式,支部依据每个党员的特点,充分激发活力,带动群众积极工作、参与公司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彭勇以身作则、引领示范,积极践行“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要求。为讲好“三.三一惨案”回顾这堂党课,彭勇徒步去了通远门上的惨案纪念碑、打枪坝惨案发生地、杨闇公遇难地以及五里店的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将拍摄的照片和感悟分享给支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binary_middle (7).jpg

支部书记彭勇为大家宣讲党史教育学习专题党课(重庆“三.三一”惨案)

彭勇带领党支部的党员参加体育运动和公司的文艺演出,带动支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工作的氛围,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在将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相融合方面,清算中心副总经理梅新岩表示,为了切实提升结算工作的质量,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多管齐下,首先,以业务合规为基础,加强结算制度的建设。其次,通过加强部门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在努力提高客户资金利息收入的同时,做好客户资金风险防控,为公司客户的资产托管履职尽责。

binary_middle (2).jpg

清算中心副总经理梅新岩(左)

1987年就已加入党组织的郑勇,是清算中心党支部党龄最长的一位员工。郑勇说,“清算中心是一群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不平凡的事。” 

binary_middle (14).jpg

资产估值核算岗党员郑勇

对于清算中心的员工们来说,数据不出差错是工作的基本要求。而清算工作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当天的证券交易必须在晚上12点前完成清算。对此,郑勇表示,党员要以身作则,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海归学子青年党员赓续奋进

作为金融服务机构,包括海归等高学历、高技能的人才扎堆,清算中心党支部也有多位海归学子青年党员。

binary_middle (12).jpg

清算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向砚缨工作岗位是资金交收岗

向砚缨在留学英国多年后学成归国,并进入了清算中心,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在2018年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今年荣获公司“2020年度优秀员工”的荣誉称号。去年疫情期间,清算中心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采用远程清算与现场A/B班轮班作业方式,安排值班人员现场维护作业。向砚缨在居家隔离结束后,冲锋在前、主动请缨,担任现场值班工作。向砚缨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工作、爱岗敬业,也要敢于负责能担事,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其他人。”

在重庆大学本科期间就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陈骁宇,从德国硕士毕业归国后,在西南证券清算中心工作期间,被党支部评选为“党员示范岗”,并荣获公司“2018年度优秀员工”、“2020年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binary_middle (11).jpg

交易清算岗党员陈骁宇在工作中

陈骁宇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活动,2018年牵头开展了以“析案例,查风险,保结算”为主题的课题研究。组织部门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监控案例选编》,分析讨论,查漏补缺,总结成文并发表在公司月刊上,提升了公司的结算风险防控能力,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

清算中心党支部党建有声有色

近年来,清算中心党支部党建活动有声有色。

首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秉持“既要坐下来,也要走出去”的学习思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各项学习中,每名党员轮流“领学、分享、讨论”,提高学习质量,大幅提升学习成效;横向联系其他支部,积极组织主题党日外出参观交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binary_middle (10).jpg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陈独秀故居、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在建党百年之际,清算中心党支部李为东带领党员群众组队参加了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许雪莹等多名党员群众积极报名参加公司“党史知识竞赛”,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并在演讲环节中,许雪莹荣获个人最佳表现奖。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部门工作也受到干部群众和工作服务对象一致好评,吸引了部门年青人向组织靠拢。

binary_middle (4).jpg

资金结算岗党员李为东(左)和资产清算交收岗许雪莹(右)学习红色读物

今年7月23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作为重庆本土券商,西南证券获得A类评级。

对于党支部接下来的规划打算,彭勇说:“未来将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党建与各项工作紧密融合,持续完成“清算交收零事故,业务上线全支持,数据报送无差错,资金管理增效益”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公司成为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深具创新意识的国内一流综合金融服务商。”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摄影 李斌 实习生  赵飞格  张鲁玉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