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阴条岭发现重庆境内种群面积最大市级保护植物宽叶粗榧
07-28 17:24:2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宽叶粗榧叶片背面(左)和正面(右)

重庆自然博物馆传来消息,受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委托,重庆自然博物馆承接了《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及保护植物调查及图谱编撰》项目。项目组人员近日在保护区官山管理站杆口片区海拔1945—2055米的喀斯特区域,发现了重庆境内种群面积最大的市级保护植物——宽叶粗榧。初步估计,宽叶粗榧分布面积58.4余亩、4000余株,种群结构合理、长势较好。

GetAttachment (1).jpg

宽叶粗榧生长环境

宽叶粗榧隶属三尖杉科三尖杉属,最显著的识别特征为——叶片先端急尖,边缘反卷。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华南和西南,重庆目前为该物种分布的最北界。宽叶粗榧在重庆境内主要分布在巫溪、巫山、奉节、石柱和南川等地,但野生状态下的植株常零星稀少,被列为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渝府发〔2015〕7号)。

GetAttachment (2).jpg

宽叶粗榧枝条及种子(正面)

云南大学博士郎学东开展了三尖杉属系统分类学研究,认为三尖杉属可能是温带起源的,由于受到第四纪冰期的影响,三尖杉属植物在北美和欧洲已经逐渐灭绝,现主产中国。因此,该类群在研究历史时期植物多样性和演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鉴于宽叶粗榧所在的区域还未纳入保护区,重庆自然博物馆专业人员建议保护区管理部门将其划定为自然保护小区,实施有效的保护和管理。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生境类型孕育了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受第四纪冰川影响较小,成为众多珍稀濒危及孑遗物种的避难所。因此,保护区不仅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更是三峡库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原始珍贵的生态保护地,具有很高的科研、学术和保护价值。

GetAttachment (3).jpg

宽叶粗榧枝条及种子(腹面)

“重庆自然博物馆一直致力于重庆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工作。”馆方表示,愿继续加强同保护区在物种资源调查、标本采集和科普教育方面的合作,共同摸清保护区资源本底,为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提供依据,促进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李彦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