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一平台五中心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07-23 18:03:2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3日,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由智博会承委办组织的“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媒体主题采访行活动正式启动。

binary_middle (2).jpg

活动首站便是位于两江新区的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该基地于2020年9月14日,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明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打造,是西南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基地。

今年4月29日,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暨平台正式启动。

binary_middle (3).jpg

从产品、技术服务、生态全方位解锁基地能力

据介绍,该基地定位于腾讯在西南地区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枢纽,依托两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打造一平台、五中心。

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展示体验中心采用大数据、3D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多维度的展示从研产供销服各方面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案例,基地创新展示中心面对西南地区广大企业开放,并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供专业的培训指导。

据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产品生态总监刘小冬介绍,基地采用本地化运营模式,持续以企业需求为中心,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展示体验中心、本地运营团队和数字经济生态等方面的能力,连接政府管理和企业运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协同,促进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binary_middle (4).jpg

基地将聚焦重庆汽车、电子、智能装备、消费、化工、医药等八大支柱产业,组织30多家具备本地化服务能力的生态合作伙伴,采用双轮驱动战略:

一方面是智能制造服务,为广大的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及科技服务,助力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汽车、消费品、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化工、医药领域的行业级解决方案。

另外一方面就是企业上云上平台。企业上云后,通过平台进行资源调配和模式创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各环节的链接和资源共享,实现不同主体间的高效协作和供需精准对接,从而促进产业协同。从4月29日平台上线以来,平台已有300多注册用户数,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30多个。

同时,基地还将加强与政府、科研院校、金融及生态资源的整合,从企业赋能、助力优秀企业入选千帆和甄选市场,推动资本、生态、产业的充分连接,促进数字产业经济稳固发展。

binary_middle (5).jpg

研产供销服的产品方案矩阵打造强有力的产业服务态势

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集腾讯云千帆甄选生态体系资源和自有研发能力,建立研产供销服的产品方案矩阵,为企业提供设计研发、3D数字孪生、ERP、MES、IOT物联网、CVM云服务器、AI人工智能及知识图谱等30多个工业应用产品。

未来基地将基于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服务能力,结合5G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协同推进工业产品应用,联合打造创新行业产品,通过持续发布创新成果,形成深度融合、创新活跃、安全可信、竞争力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服务态势。

binary_middle (6).jpg

多举措并行,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基地在运营方面,将采用多种举措并行,包括打造示范标杆、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工业场景APP创新应用大赛、开展技术研讨会、峰会活动、开展专业人才培训等。

其中,通过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多家上云上平台案例落地。

联合重庆渝北区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打造“临空数贸云”项目。该项目平台将通过实时连接和资源共享,为贸易示范园入驻的400多家企业提供上云上平台的专业便捷服务,全面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推动重庆园区数字贸易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binary_middle (7).jpg

通过低代码,帮助重庆宗申应用低代码开发宗申库管管理系统,优化供应商的入库准确率,提高库区的5S管理力度,强化内物流的配送销售,整合了供应商配送数据管理源以及拉通宗申ERP采购信息,实现了精准库存管理,提高产品入库效率及入库准确率。

通过RPA机器人,重庆新超力实现了多个客户的订单数据自动下载,自动完成电子表格的数据处理,自动完成客户系统、K3系统的数据填写与录入工作,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人员由3人减少到1人。

据悉,基地还将积极引入本地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共享与协同”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同体;与本地产业龙头、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形成战略级合作关系,开展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推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产品生态总监刘小冬表示,未来将打造1000家上云上平台示范企业,引入30家以上生态伙伴企业开展提供本地化服务,研发不少于100个工业创新应用,推动重庆以及两江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徐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