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没错,你用的WiFi其实是来自一盏路灯” 重庆高新区首批智慧路灯投用
07-22 20:04:54 来源:上游新闻

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智能化飞速发展,尤其是几届智博会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正悄然来到市民身边。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高新区首批10盏智慧路灯已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360截图20210722200003974.jpg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智慧路灯是指通过应用先进、高效、可靠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等,实现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的路灯。智慧路灯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应急广播、无线wifi、充电桩等多重功能,能大幅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节约能耗,节省维护成本,集成现有杆体,从而提升城市品质和智慧形象。

“高新区在2020年通过了智慧灯杆建设项目立项审批,首批建设的10根智慧路灯已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智慧路灯与传统功能性照明路灯不同,智慧路灯有更具科技感的外形,外部还预留有设备接口,可后期按需加载所需设备,如5G基站、井盖监测等。

据了解,本次投入使用的10根智慧灯杆除远程、智能控制照明功能之外,还集成了信息发布屏、环境监测、应急广播、无线wifi等功能,外部预留的设备接口还可为后期加装其他设备提供载体,从而减少目前城市杆体林立的现状,达到“多杆合一”的效果。

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智慧路灯的投用,标志着重庆高新区在实现智慧城市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为接下来在更大范围实施智慧路灯建设和“多杆合一”改造积累了经验。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