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和我的党支部|重庆三峡学院“样板支部”的模范:“一心一意做一个好老师”

上游新闻杨野 李斌2021-07-03 14:22

微信截图_20210630144739.png

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三峡学院

厚德!博学!自强!创新!

重庆三峡学院的八字校训激励着全校每一名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与三峡同发展,师生与三峡共成长”的誓言。

“我就想一心一意做一个好老师!”这是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老师王绍恒简洁而朴素的心愿。而对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这所唯一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而言,如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小林所说:“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通过党支部‘样板支部’建设,让全校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在立德树人中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QQ截图20210630133630.jpg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小林

值此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这所院校,在美丽的高峡平湖之畔,聆听那些发生在“样板支部”的先锋模范故事。

一个笔记本

恒者,久远也!我们今天采访的主人公,是王绍恒老师,一个有着40年教龄、37年党龄的老教师。他是重庆三峡学院“样板支部”建设的代表,也是重庆三峡学院先锋模范党员代表。

王绍恒,于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万州区太龙镇一个清贫的农民家庭。1977年6月,正是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和帮助,王绍恒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入读原万县地区教育行政干部学校。

正是这份师恩,深深地影响了王绍恒后来择业和行事。

大学毕业后,王绍恒以优异成绩留在原万县教育学院任教,算是承了师业。王绍恒老师说:“大学讲台是神圣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

binary_middle (2).jpg

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王绍恒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在重庆三峡学院,认识王绍恒老师的人都知道,“王老师最‘认真’。”

备好每一堂课,把好每一个知识节点,引导学生把学习、思考和实践结合起来。他既善教书,又专注育人,把“因材施教”融会其中。

由此,他也成了学生们的知己和朋友。

重庆三峡学院的学生告诉我们,平常大家有高兴的事或郁闷的事,都喜欢跟王老师聊。而无论是成绩好坏,经济条件优劣,王绍恒都一视同仁,就像当年自己的老师鼓励、帮助自己一样尽心尽力。

“王老师经常会随身揣一个笔记本。”学生的这番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binary_middle (3).jpg

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何妍玲向王绍恒老师请教知识点

原来,这个笔记本用于记录课堂及学生学习情况等,课余之间,王绍恒老师喜欢以短信、电话、微信,或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给学生答疑解惑或者做专业辅导。

一位“父亲”

王绍恒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生机与活力,在学生们眼里,王老师既是一位严厉的老师,也是一位如父般慈爱的长辈。

“教书与育人并行,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在日常教学和与学生相处中,他一直要求自己做到“严慈相济”。

“课堂上的王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厉。”说到这,一旁的年轻老师讲起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年,一位毕业生衣锦还校,见到王绍恒老师就一个劲儿地感谢说:“多亏了王老师骂醒我,不然我可能都没法毕业。”

原来,这位学生有一段时间,挂科旷课是常事,王绍恒老师一边严厉斥责,一边悉心摆谈,终于让这位学生认识了自己的问题。

课外,王绍恒又是出了名的“慈”。

微信图片_20210630150606.jpg

美丽的重庆三峡学院校园

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时,有个学生因腿受伤无法到场,王绍恒提前开车把那个学生接来,结束后还请学生吃了午饭又再送回寝室。

毕业分别时,他的学生给王绍恒留下了一句:“您就像父母一样关心爱护我们!”

给学生找勤工俭学的机会,推荐学生做家教。像这样的事,对王绍恒来说,可谓俯拾皆是。“王老师善良、正直、对事情认真,就像一个父亲。”重庆三峡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教学2班学生何妍玲的评价简洁直白。

一名共产党员

在王绍恒老师40年的从教时光里,类似与学生间零零碎碎的瞬间、场景还有很多很多……而王绍恒其实只是重庆三峡学院众多老师中的一员,他们坚定自己的选择,衷心于所做的事业。

恒心所致,精彩无限。

binary_middle (5).jpg

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王绍恒老师带着年轻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因为,我不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王绍恒老师并不认为自己付出的点点滴滴有多高尚,因为,这对于一个党员,一个老师而言,既是本分,也是初心。

自从教以来,王绍恒获得“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多次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主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大赛30余次获奖。

面对诸多的荣誉和耀眼的光环,王绍恒并没有过分的欣喜,更没有陶醉。正如王绍恒所说:“作为一个教师,一个党员,忠诚于教育事业,一心一意做一个好老师,就是我的初心。荣誉和光环是鼓励、是鞭策,是自己人生旅途的巨大动力!”

王绍恒感叹,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把本职工作搞得更好,让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才干,才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谓,无愧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与付出。

这就是他——王绍恒,一个大学老师的坚守和执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一个样板支部

数十年如一日的教书育人,王绍恒是重庆三峡学院的代表之一;入党37年,始终守着初心的共产党员,王绍恒是重庆三峡学院“样板支部”代表之一。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小林表示:“重庆三峡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通过党支部样板建设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在立德树人中发挥表率作用,从而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学校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因为这样,重庆三峡学院提出了“样板支部”建设。让全校每一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全校每一位党员争当先锋模范。

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binary_middle (7).jpg

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艳秋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艳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20年教工党支部作为“样板支部”,获得了重庆市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单位荣誉称号。

在教工党支部,党员中博士学历占比达到30.3%,高级职称占比达到51.5%,支部党员获“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科研成果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立项市科委及教委项目7项,占学院总量的100%。

“这些,为党支部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方面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校构建一流高校贡献力量。”吴艳秋满怀自豪的话语背后,是重庆三峡学院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10630144911.jpg

重庆三峡学院校园风景

数据显示,近5年,重庆三峡学院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5项,现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29个;承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500余项;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587项,获批省部级创新团队(创新研究群体)11个;获国家授权专利751项;出版学术著作158部;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815篇。

正如臧小林最后的评价,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重庆三峡学院坚定秉持在教学育人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学院建设中,传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李斌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