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和我的党支部 | “保电先锋”兑现党员承诺 华能珞璜电厂彰显央企担当

上游新闻张瀚祥 李斌2021-06-28 13:58

你是否想过,我们使用的每一度清洁安全的电力来自哪里?

六月的重庆,再次迎来夏季用电高峰。为了做好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华能珞璜电厂的“保电先锋”们又开始紧张地忙碌着。

3-FZ10046544432.JPG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工程中心控制室,基层党员正在值班操作。

“保电先锋”,是珞璜电厂运行部党支部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的党建品牌,也是每一位运行部党员的称号,他们为重庆市提供清洁安全稳定的电力打好每一场攻坚战。

“保电先锋”一年完成发电量近80亿千瓦时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江津珞璜的华能珞璜电厂,接近78℃的打焦平台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程焕洋正带领着“保电先锋”们穿梭于车间与集控室,汗水早已打湿了他们的衣裳。

5-FZ10046544428.JPG

程焕洋介绍所获荣誉称号情况。

程焕洋是珞璜电厂运行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保电先锋”源自于2014年的一个夏天。当时,运行部接到紧急任务,要在一个晚上启动四台机组,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党员同志们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支部一直以来就以‘保电先锋’作为我们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发挥保障组织能力的一个品牌活动。”

去年8月,重庆中心城区长江干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如果洪水对电力设备造成损坏,后果将不堪设想。程焕洋说,党员同志们带头放弃休息,连夜对洪水过境点进行排查,成功抵御了洪水过境。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运行部党支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安全生产和支部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去年为例,运行部党支部共完成了机组启动40多台次,发电量近80亿千瓦时。同时,还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党建示范点,以及集团公司的红旗党支部等荣誉。

6-FZ10046544430.JPG

三期工程中心控制室一角。

党员先锋带头攻克技术难题

在珞璜电厂厂区内,有一条路,名为“模范路”,展示着党员模范们的先进事迹,鼓舞着员工们开拓进取。李邱楠就是其中一位。

李邱楠是运行部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电厂提质增效创新工作室的一名成员。电厂为何会设立提质增效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又如何实现创新?

李邱楠告诉记者,提质增效工作室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不断发现平时工作中的一些疑难问题,然后借助工作室这么一个平台,把运行、检修、生产等部门联合起来,通过科学研究、实验等手段去解决这些疑难问题,从而使机组在环保指标、节能降耗等方面取得提升。

李邱楠举例说,以前机组启动需要用80吨油,成本和能源消耗都比较高。提质增效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采用了小油枪、提前投粉等技术改进,将单次启动用油降低到了20吨,大大降低了能耗。同时,运行部党支部的党员们还通过研究,实现了运行机组30%的深度调峰,满足了重庆市用电负荷变化的调峰需求。

7-FZ10046544436.JPG

创新工作室,员工一起商量工作。

程焕洋表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就在于,问题在哪里,党员同志就要在哪里。无论严寒或酷暑,无论技术创新有多么艰难,运行部党支部的党员们都会迎难而上,兑现“保电先锋”的承诺。

传统电厂将向综合性环保能源企业转型

党支部的建设,离不开上级党委的领导。近年来,华能珞璜电厂党委以党建促生产,全线引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转型发展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

华能珞璜电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泽荣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正是珞璜电厂首台机组投产发电30周年。珞璜电厂成立30年来,累计发电超过2300亿千瓦时,为重庆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持。

8-FZ10046544434.JPG

华能珞璜电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泽荣

“一直以来,珞璜电厂党委非常重视支部建设工作,重视每一位员工的发展。”胡泽荣说,珞璜电厂600余员工里共有269名党员,电厂党委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员示范岗,组建“红岩”共产党员突击队,建设模范党员示范区等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步。

在员工发展上,党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理念,多渠道培养员工成才,不仅让青年知识人才有学习和成长的职业晋升通道,也为技术型工人提供晋升机会。

4-FZ10046544426.JPG

戴有“红岩共产党员突击队”臂章的党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成立30年的珞璜电厂,正在经历转型发展,将从传统电厂转变为综合性环保能源企业。”胡泽荣表示,珞璜电厂现今着力发展的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每年可为重庆市处理三分之一的生活污泥。未来将持续传承央企“红色基因”,构筑坚强有力的“红色堡垒”,打造电力保障的“红色引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清洁能源领域不断拓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 李斌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