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我和我的党支部 |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庆华数机器人今年营收增长有望超30%

上游新闻刘翰书 李斌2021-06-28 13:58

6月16日上午,悠悠夏日里,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产业园方正大道旁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装配基地,机器飞舞、一派忙碌。当天,包括HSR-MD410码垛机器人在内的20余台(套)工业机器人,经过最后的出厂测试后,将被打包发往浙江、安徽、重庆永川等地的客户处。

1.png

“这款机器人主要用于汽车和3C领域的冲床冲压,由于性能稳定且性价比高,目前广受客户欢迎。”正在车间进行最后检查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3C事业部副部长罗荣告诉记者,HSR-MD410码垛机器人在具备运行速度快和运动范围大的同时,还兼具可靠性高、通用性强、维护便捷和拓展空间大等特点。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相比国外品牌同类产品,其价格也至少低20%。

2.png

而这只是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迈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片段。通过党建引领人才创建、研发创新、管理创新,近年来,该公司切实体会到“党建引领发展,创新激发活力”所带来的好处。今年,公司营收就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速度。

党员骨干带头 加班加点攻克技术难题

“多年来,在公司创新研发过程中遭遇技术难题时,团队中的党员骨干都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甘于奉献。”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夏亮介绍,目前,公司90人的研发团队中,有13名共产党员,他们不仅是技术骨干,更是先锋模范。

夏亮以已获成功的工业机器人焊接解决方案为例,讲述了在技术攻关过程中,党员骨干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故事。

3.png

由于精度和工艺要求高,要想实现机器代替人工焊接,仅机器人本体的开发就有不小难度,更何况涵盖焊接系统和焊接工艺包在内的系统解决方案。但敢于“碰硬”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就立项,要攻下这一系统解决方案。

“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近20人的研发小组进行技术攻关,其中就包括党员骨干曾海和范秋垒。”夏亮告诉记者,他俩一个擅长系统和工艺开发,一个擅长机器人本体研究。两人自告奋勇地加入,让整个研发小组如虎添翼。

4.png

去年上半年,研发小组在围绕以焊接工艺为核心的百日攻关阶段,就遭遇了圆弧轨道精度不够导致焊接工艺不理想的难题。

“针对这一现状,以曾海和范秋垒为主要成员的研发团队,在近一个月里天天加班加点,成天待在实验室或是车间里,探寻打破技术瓶颈。”夏亮回忆,那段时间,他们不仅新建了一套算法系统,还不厌其烦地调试参数、修改算法、优化系统,常常一忙就忙到第二天凌晨。

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这一技术难题最终得以攻克。去年6月,由重庆华数机器人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焊接解决方案问世,并在多番改进的基础上,于去年底成熟地推向市场。

4大核心零部件 全部实现自主研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后,以曾海、范秋垒等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华数机器人技术团队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继续行走在创新研发的漫漫征途上。目前,团队正在公司“PCLC”战略目标下,重点开发20KG级大臂展、大中空的高速通用机器人,并已处于样机调试阶段。

5.png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团队,重庆华数机器人才可以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站在研发创新的角度,夏亮高度评价了团队中的党员骨干,认为他们不仅善冲先锋、甘于奉献,还在研发人才的传帮带中毫无保留地倾力而为。

截至目前,这一团队已成功攻克了机器人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机器人本体四大核心部件关键技术,为全国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通用机械等行业,提供了高品质解决方案,极大改善了企业生产环境。也使华数取得了工业机器人4大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主研发,核心自主创新占比80%的成绩。

党建引领发展 今年营收增长有望超30%

如果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一件件具体工作、一处处细微表现中,那这些体现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6.png

“公司成立至今,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郑登华告诉记者,支部通过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和创新实践有机结合,成功助力华数机器人实现从研发、生产、应用到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突破,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谈及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旭丽感触颇深。在她看来,这主要体现在人才创建、研发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三个方面。比如,依托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公司完善了选拔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相关制度,为企业高速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又比如,通过党建引领管理创新,有力促进了公司技术、产品体系的同步推进,实现了多项工作有效融合、取得实效。

7.png

王旭丽以一组数据证明了自己的观点:截至目前,华数机器人除掌握工业机器人四大核心关键零部件外,还拥有6大系列40多种机器人整机产品,在细分领域应用不断实现突破。同时先后攻克了30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获得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形成自主可控的智能机器人控制器、驱动器和区控一体化装置,成功解决了工业机器人“无脑”的卡脖子难题。同时还助力完成10余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0余个省部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建设,成功迈入国产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

“有了党建引领和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劲头更大、信心更强了!”王旭丽透露,今年,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将在去年营收过亿元的基础上,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李斌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