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四川发布红火蚁警示通报:已扩散至6市14县63乡镇!
06-18 19:30:30 来源:红星新闻

6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草局获悉,近日,四川省林草防治检疫总站发布了红火蚁发生范围有扩大趋势的警示通报。

红火蚁(Solenopsisinuicta Buren)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危害面广、危害程度严重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也是全球100种最具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害虫之一,受到社会极高的关注,被列入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进行严格管控。

红火蚁可发生在农耕地、林地边缘、苗圃地、农村生活区、城市绿化带等地,一旦入侵定殖成功,繁殖扩散蔓延迅速,且极难根除,对入侵地区的农林生产、人畜安全、公共设施和生物多样性等构成严重威胁。

四川省自2010年在攀枝花市盐边县首次发现红火蚁以来,已扩散到6个市(州),14个县(市、区)63个乡镇,发生面积25万余亩(其中林地6万余亩)。特别是近年来扩散趋势明显加快,危害程度不断加重。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严防红火蚁继续扩散蔓延,四川省林草防治检疫总站于近日发布了红火蚁发生范围有扩大趋势的警示通报,要求各地要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四川省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方案(试行)》,从做好日常监测普查、适时组织开展防治、加强检疫封锁与监管、开展防控技术培训、广泛开展宣传等五个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控工作。

据悉,红火蚁体型长度约为3-7毫米,与其他蚂蚁差不多。之所以叫“火蚁”,就是为了描述被它叮咬后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红火蚁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皮肤,会立即引发剧烈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有痒感。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等物质,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喉头或支气管水肿与痉挛,血压降低,以及头晕乏力、昏迷、抽搐等,严重可导致死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发现红火蚁,请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由专业防治红火蚁人员进行清剿,切勿个人进行防治,以免被咬。在红火蚁发生区域作业,建议穿上长筒胶鞋并在外壁上涂抹滑石粉。千万不要用脚踩蚁巢或用手碰触工蚁。

如果被咬,先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再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患部;可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如皮康霜等外敷;也可在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肿胀。另外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以免伤口发生二次性感染。患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剧烈,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原标题:四川发布红火蚁警示通报:已扩散至6市14县63乡镇!

责任编辑: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