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合作打造泸津白酒产业带 江津要建设“重庆酒城”
06-18 16:53:45 来源:上游新闻

4.jpg

6月18日举行的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上,还同期举办了川渝白酒产业发展论坛。来自川渝两地经信部门、江津区以及泸州市相关负责人、白酒行业从业者分享了川渝酒业振兴的经验和思路,围绕推进川渝酒类产业发展,畅通白酒生产、加工、销售绿色生态产业链等进行探讨,展示白酒地域文化底蕴,助推“振兴渝酒”和“重庆酒城建设”,促进川渝酒业健康发展。

坐拥白酒核心产区,江津要建“重庆酒城”

“江津酒业的产区历史基础好!”江津区副区长吴晓琳介绍,江津白沙镇产区是与贵州茅台和四川泸州连成一片的中国白酒金三角,是中国白酒业的真正核心产区。目前,江津取得SC许可证的酿酒企业有39家,江津具有一定规模及品牌的企业有3家,包括一直致力于打造白酒行业全产业链的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始建于1908年的重庆市江津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重庆市江津区驴溪酒厂有限责任公司。

2.jpg

据介绍,2020年,江津区实现消费品工业产值350亿元。江津区出台《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粮油食品示范基地、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目前,江津区正在围绕白沙园区建设白酒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酒水饮料板块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发展江津白酒产业,打造重庆酒城,将白沙建设成为清香型白酒的优势产区;到2022年,力争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到2025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将有力助推“渝酒振兴”。

川渝携手打造“泸津白酒产业带”

位于江津白沙镇的清香酒产区是江津“重庆酒城”建设的源头,也是白酒“泸津白酒产业带”的有机组成部分。吴晓琳表示,由于四川酒业的领先优势和浓香型为主的特点,重庆酒业能够从其取长补短,并且在各自特色上互补,可以在原料种植、酿酒技术、智能工厂、品牌建设、渠道开发、电子商务、酒厂文旅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好抓手。

3.jpg

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燕晖在会上介绍,泸州是全国唯一的优质浓香型白酒和酱香型白酒最佳原产地叠合区,同时还具备绝佳的自然生态、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酿酒原料、精湛的酿造技艺和完备的功能平台等五大优势。当前,泸州正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目标,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产区、打造世界一流的白酒产业园区、打造世界级白酒企业集群、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原产地、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品牌集聚区、打造世界级白酒绿色发展示范区。

吴燕晖表示,川渝两地一衣带水、文化同源、酒风浓郁。接下来,双方将大力发展“漫游醉美长江·品味中国酒城”的文旅产业,推动酒文化与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长江文化、饮食文化相融合,统筹推出一批更具区域特色的精品“酒旅路线”,联合打造集白酒酿造、主题旅游、主题农业三产联动的“酒镇酒庄”,为世界各国朋友品味优质白酒营造更加良好的消费场景。

“在泸津产业带的白酒品类中,泸州有浓香正宗,也有酱香兼香,江津则盛产清香,刚好可以在酒种业态上形成互补,满足全球市场多样化、多品类、多口感的酒饮需求,最终在中国酒业乃至世界酒业版图上形成合力,做大泸津产区。”江记酒庄创始人陶石泉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期待两地白酒企业有更多资源互补、优势互补。

“以酒为媒”助力“双城圈”建设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王任林说,当前,川渝两地正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在当天上午,两省市经信部门还签订了消费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推动消费品产业“共享大市场、共促大循环、共谋大发展”,加快建设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

1.jpg

王任林表示,白酒是消费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川渝自古就有酿酒产业,酒文化盛行,两地在“浓香”“酱香”“清香”领域小有盛名。天府之国的四川,素有“名酒之乡”的美称,古代巴蜀时期的酒文化已十分发达,历经千载而不衰,泸州老窖、宜宾五粮液、剑南春等美酒饮誉中外。在火热的重庆文化中,当然也少不了酒文化的存在,重庆已有3000多年的酿酒历史,从先秦开始就有相关文字记载,重庆酒文化独具特色、底蕴丰厚,这不仅因为酿酒时优选原料、工艺独到,更因为其吸引了不同地方的人们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加入其中,使其内涵更加丰富。正是由于历史渊源延绵和现实产业基础,让两地白酒产业走到了一起,共谋白酒产业发展。

5.jpg

目前,重庆江津与四川泸州正在强化交流沟通,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江津区与泸州市签订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2020行动方案》。江津工业园珞璜组团与泸州市合江县临港工业园成功申报首批成渝地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制定了《重庆市江津区、四川合江临港工业园区共创“合江·江津(珞璜)”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工作方案》。江津区经信委与德阳市经信局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推动绵竹高新区与白沙组团签订《产业合作共建协议》,拟组织参加“成渝德眉资”地方名优产品推介会。“重庆酒城”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扩大江津消费品工业与成渝地区参与度,助推“振兴渝酒”和“重庆酒城建设”,促进川渝酒业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