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吃自助餐要先交押金,这笔钱该不该收?能减少浪费吗?
06-18 15:58: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去吃自助餐,进店消费时被告知除餐费外还要支付100元押金,如果没有浪费,押金在用餐后返还。近日,有武汉市民致电,质疑餐厅收取押金的行为不合法。记者采访了解到,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商家不能收取“押金”,但如果要收,必须在消费者消费之前告知。

01.png

餐厅:收“押金”是为杜绝浪费

10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一家海鲜自助餐厅,单人午市海鲜自助原价278元,打折后188元。该商户工作人员告知,必须缴纳100元“押金”后才能就餐。餐厅工作人员解释,收“押金”是为了杜绝浪费,用餐结束后,没有浪费的消费者可全额退还押金。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硚口一大型商场内的自助餐厅,该餐厅晚间自助餐原价79元,做活动60元,就餐需交20元“押金”。餐厅工作人员解释,在没有浪费食物的情况下,押金可以全额退还。

“其实商家收取押金,无非担心会有浪费,这个我们能理解。”记者采访多名消费者时,多数人都表示理解商家收取押金的做法。

02.jpg

消费者:强制收押金,感觉不好

魏女士告诉记者,收押金的目的是提倡按需取食,节约食物,约束消费者大手大脚,她可以接受收取押金的行为。不过,也有消费者对此提出质疑,周先生说:“我自己吃多少,拿多少,不会浪费,这样被强制收押金,我感觉不好,如果有餐厅收押金,我不会去消费。”周先生表示,商家可以采用别的方式反浪费,比如消费者浪费食物就不能享受优惠价,没有浪费食物的消费者可以给予奖励,如赠送现金券等。

【案例聚焦】

海鲜自助餐厅扣顾客押金遭投诉

商家:剩这么多,我们有错吗?

近日,北京一家自助餐餐厅老板吐槽,一桌客人在用餐后,留下一桌残羹剩饭,他扣下押金,却遭到顾客的投诉,他将客人用餐后的餐桌录成视频,网友直呼,罚得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png

据了解,事发当天,这家海鲜自助餐厅接待了一桌客人,按照要求,顾客在用餐前先交100元押金,如果用餐后没有剩食物,100元全部返还,但是如果客人剩下食物,店家会酌情扣除一部分押金,而且店家还提前告知顾客勤拿少取。

然而,就在顾客用完餐后,店家发现桌子上还剩了不少食物,只能扣掉100元的押金,没想到这却引起顾客的不满,直接将他们投诉了,店老板觉得十分委屈。从网传视频可以看到,桌子上一片狼藉,海鲜壳和食物被扔得到处都是,还有食物的汤汁、酱汁洒在桌子上,桌子上有两个小锅,其中一锅里剩的食物较少,但另外一个锅,剩了整整一锅的食物,里面都是已经煮熟的鲍鱼和鱿鱼。

2.png

另外桌子上还有一盘鲍鱼,一盘蟹,一整盘海螺,还有几瓶饮料。店老板一边拿起鲍鱼,一边讲述,顾客还说鲍鱼是臭的,看这活鲍鱼,还吸盘呢,拉都拉不下来。

他表示,这桌顾客剩下的海鲜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扣费标准,海螺剩一盘,螃蟹剩一盘多,锅里面有十多个鲍鱼,活的鲍鱼还剩很多。自助餐厅收取押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其他商家可能会限时2个小时或2个半小时用餐,但他们没有,既不限时,也不限量。但是像这位顾客吃完后还剩那么多,他们把剩余食物扔掉会很心疼。

3.png

在这家店中,只要顾客取走食物到餐桌,店老板是不可能将其回收的,所以只能折扣押金。“我们一桌是100元押金,我们平时也会扣客人浪费的,一般都是二十、三十元,剩得少的我们都不扣钱,我们会告诉顾客勤拿少取,浪费食物押金就退不了,而且店里都有牌子,上面写着,食材珍贵,勤拿少取,杜绝浪费。我们也不会随意扣客人钱,正常来说,这件事做得没问题。”店老板有些委屈地说道。

4.png

对此,网友们纷纷发表看法,有网友表示,这个罚200都不多。

还有网友称,这次支持店家!给自助餐店家提个建议,明码标价,吃不完的称重,按重量收费,食客可以带走,避免浪费。

也有网友认为,自助餐总有浪费的,还有火锅店的自助小料也是浪费,有的一个人就弄三四个小料碗,感觉自助餐助长了浪费。

【媒体调研】

52%受访者认为自助餐更易产生浪费

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刚有所缓解,餐饮业又掀抵制浪费的风潮。餐厅纷纷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进行响应,并鼓励顾客打包剩菜。

在此风潮下,一直被诟病浪费严重的自助餐厅处境尴尬。有媒体曾做过调研,自助餐仍是目前消费者眼中最易产生浪费的餐饮业态。

5.png

【专家说法】

餐厅把押金变罚款无法律依据

“目前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商家收取押金,但押金也不是商家想收就能收的。”湖北汉武律师事务所律师余钢介绍,在消费者消费之前要有明确告知,要收取押金,收取押金的目的是什么,让消费者清楚,自我选择。在实际生活中,有的餐厅把押金变罚款没有法律依据。

03.jpg

【热点评论】

自助餐押金制度

兼容于反食品浪费法

根据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自助餐厅应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需要说明的是,即便是出于降低成本、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自助餐厅对于提示顾客避免浪费,一直就是很上心的。如今备受关注的重点,其实集中于法律规定的“厨余垃圾处理费”。扣押金的操作,能不能被理解为是法定的、合理的收费。

src=http%3A%2F%2Fp0.itc.cn%2Fimages01%2F20200916%2F1899b1df3f24430db1ecd61bed59f5f9.jpeg&refer=http%3A%2F%2Fp0.itc.jpg

其实,早在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之前,很多自助餐厅都有“押金制度”,其惯常做法就是“剩菜过称,超重扣押金”。只要提前公开、详细告知,这就应当理解为是商家的“服务条款”,是其与顾客之间的契约。类似的操作,是兼容于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条款的。事实上,法律只是规定了反对食品浪费的最基本形式,在此基础上,市场的自发创造、制度创新,同样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武汉晚报、北京商报、封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