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圈”动成渝|一出“双城记”,增长“动力源”
05-27 07:43:20 来源:上游新闻

初夏的五月,李子坝的轨道列车穿过一片蓝花楹、成都的街头雪山就在眼前、仙女山清晨的雾气在森林中穿行、太古里的弄潮儿正洋溢青春的气息……富饶的巴蜀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从团结村到青白江,中欧班列(成渝)号的鸣笛声,划破成渝两地的天空,共同搭起了西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从两江新区到天府新区,率先打破的行政区划壁垒,快速集聚的新兴产业,让中国经济第四极成为可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处处激荡着发展的不竭动力。

从2020年1月3日到今天共510天的时间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精彩“大戏”不断上演!

统筹部署系统推进 

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深入新阶段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提升、再部署。

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

过去一年多里,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区县部门不断交流互动,首批遴选101名干部互派挂职,发出了中国西部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就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后的第三天,重庆市委常委会、四川省委常委会,便分别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研究两地贯彻落实意见。

紧接着,推进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等重要会议陆续举行,为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奠定良好基础。

为打破藩篱,双方分别成立以省市党委书记为组长、省(市)长为副组长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市区县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协调推进重点工作。

同时,按照“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的要求,双方建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和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机制,组建人员互派、一体运行的联合办公室,设立交通互联、产业协作、协同创新、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体制创新、公共服务等7个联合专项工作组。

从2020年1月以来,重庆、四川的党政联席会议开了2次,今天召开第三次;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开了3次;联合办公室主任调度会议开了8次。

共谋政策项目平台

激发成渝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政策推动双城经济圈项目、平台落地,是过去一年多来,成渝地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最真实的写照。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正式印发两批项目清单,共31个、总投资约5563亿元。这批项目中,既有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资中至铜梁等提升川渝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的重大交通项目,也有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等产业项目。

在2020年推出的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基础上,还滚动安排了2021年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总投资1.5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5.7亿元。

截至4月底,67个重大项目已开工52个,1—4月完成投资148.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71.6亿元。

为了更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还制定了两省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首批筛选提出的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等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就是由两省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牵头联系。截至目前,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5个,2021年完成投资18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28亿元。

协同创新是国家赋予双城经济圈的任务与使命。一年多以来,川渝着力在建平台、聚资源下功夫,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两地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研究谋划200个重大支撑项目、1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西部科学城数十个产业创新平台的建设,也推动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大项目、大平台,激发了成渝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2020年,川渝地区GDP总量占全国比重稳步上升,较2019年提高0.1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川渝地区持续延续良好势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5.2%,四川地区生产总值11859.24亿元,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6%。

共推战略任务发展 

“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深入人心

在这一年多里,机制的创新发展,项目的高效推进,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真正让老百姓有深刻体会的,是一项项走深走实的双城便捷服务。

为更好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去年11月和今年3月,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协同推出了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从此,川渝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手续办理时间从过去一个月压缩至两三天,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职工异地贷款“一地办”;住院、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跨省直接结算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

还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不断拉近双城的距离。

去年12月7日,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联合开工仪式在川渝交界处举行。这是重庆直辖以来川渝首次联合开工的一条省际高速公路,标志着两地交通协同联动进入新阶段。

同时,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泸州至永川等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建设;成渝中线、渝西高铁等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即将投入使用,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主体工程启动建设,重庆第二机场选址研究基本完成……

未来,两省市将进一步共构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共同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实,共同推进政策协同,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共同建设重大平台,展现川渝“一家亲”意识,“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

一个更加美好的双城未来,已经跃然于纸上。成渝双城,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