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成渝两大新区有啥大动作?推进“9个联动”取得新突破
04-29 17:4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年1月初,中央为成渝地区画出“双城经济圈”,一场“双城记”在两地之间唱响。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也成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行者。

360截图20210429175006261.jpg

今年,两大“国家级”新区将在哪些方面取得新突破?在4月29日举行的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介绍了两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按照重庆四川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要求,立足更好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2021年,两地将重点围绕9个联动取得新突破。

首先是开放联动要取得新突破。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积极争取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共同争取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强双方重大开放平台协同合作,推动西部国际博览城、悦来国际会展中心深度合作,共同争取、共同举办、轮流举办重大展会;加快寸滩国际新城、西博城高能级商圈及商业街区建设,共同打造内陆国际消费中心新地标;做大做强中国—欧洲中心、欧洲重庆中心等平台,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国际合作资源集聚区。

第二是创新联动要取得新突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共同申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争取引进更多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强两地科技服务联动,打造双向开放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共享平台资源,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瞄准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增强协同创新攻关能力,共同营造开放创新型应用场景。

第三是产业联动要取得新突破。发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重大产业平台旗舰作用,共同推动在“汽车、电子、创新、会展、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八个产业领域组建联盟,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对接、协同发展。重点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依托成都超算中心、两江国际数据港,共同打造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核心承载区。围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发展消费金融、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推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与高新综合保税区在产业协同、功能创新、国际交往等方面加强合作。

第四是改革联动要取得新突破。立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形成区域统一市场,促进人口、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共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两江天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推动同等申报要件的同一事项在两地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创新便民服务机制,加强两地教育、医疗资源共建共享。

第五是城市联动要取得新突破。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创新国家级新区未来城市发展新路径,在打造智慧之城和建设公园城市上互学互鉴。积极破解“大城市病”,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未来国际化新城,实现多中心、串联式、组团化发展。

第六是人才联动要取得新突破。围绕招才引智、政策互认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共建人才发展高地。共同争取在离岸创新、国际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共享等方面的政策突破和先行先试,携手搭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共同组织干部培训,深化干部交流挂职。

第七是治理联动要取得新突破。探索在两地范围内实现法律援助异地申办、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互认,共同打造全国首个中央法务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交流互动,共同探索跨区域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协作机制。

第八是生态联动要取得新突破。加强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共商共建共享,在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发展、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抓好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大保护。共同促进绿色资源价值化,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

第九是党建联动要取得新突破。按照“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总体思路,围绕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品牌联创、发展联动,加强两新区党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合力打造园区、商圈、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