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将从“四个维度”弥补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大而不优”的短板
04-29 17:4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坦诚地说,重庆的制造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创新能力不足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不足这个短板必须补上!”4月29日下午,在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这样说道。

1619689529(1).png

陈金山说,过去制造业的发展,更多的是依靠资源的投入,创新驱动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短板。重庆正在认真谋划,如何在“十四五”时期提升创新能力。

“‘十三五’时期我们有了不错的进展,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在全国预计排第四位,但是结构不优。”陈金山表示,将围绕四个维度,来弥补研发投入强度“大而不优”的不足。

第一,要继续实施好研发机构的倍增计划。去年,重庆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占比达到了25%,比上一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接下来,还将力争在“十四五”末进一步提高到50%。

第二,重庆要继续加大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市级制造业中心的培育。为什么制造业创新中心非常重要?陈金山说,它是整合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多方资源,搭建一个行业性的研发中心,能够惠及更多的企业。在“十四五”重庆一定要争取创建若干国家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并且建设一批市级创新中心,来进一步增强全市产业研发能力。

第三,最近重庆还正在梳理重点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提出技术需求清单,推动院校、研究院所、企业开展协同攻关,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供给的问题。

第四,重庆还将狠抓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创新的来源,特别是研发投入来源,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于企业。重庆要围绕战新产业,建立更多的孵化中心,通过孵化中心孵化出一批高科技企业在重庆生长。孵化中心生长的企业,大多数都是高科技企业,这部分企业为研发能力增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发力,争取在全国制造业创新领域里面有更好的表现。”陈金山这样强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