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凭啥支撑18.4%?看看重庆一季度经济“成绩单”背后的那些事
04-20 16:1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以来,重庆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GetAttachment.jpg

4月20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2021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

GDP实现18.4%高速增长,经济亮点的那些事

如何看待一季度全市GDP高速增长18.4%这一数据?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项铁林表示,首先反映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全市上下防控做得好,恢复做得好,发展做得好。这几个好加在一起,才能有这样的数据呈现。“其次是去年同比的基数相对较低。去年受疫情冲击,经济遇到很大困难,去年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为负增长6.5%。”项铁林分析,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加上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从统计本身上讲,今年就会看到相对较高的增速。

今年一季度,重庆经济方面又有哪些亮点,得以支撑18.4%这一数据?

项铁林认为,首先是经济恢复的全面性。生产供给、需求及重点行业均持续恢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1.7%。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和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43.6%和64.8%。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6.8%。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47.0%。

不仅如此,也得益于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稳定性,例如全市工业企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23.2%和35.7%,完成货物运输量增长39.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4%和13.8%等。

“此外是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1%和43.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4%。”项铁林表示,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倍。新动能持续发挥优势。

制造业取得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那些事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生产持续向好,增加值同比增长39.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89.0%,比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项铁林分析,一季度,重庆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产业协同发力,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凸显。一季度,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大行业领跑全市工业发展,同比增速分别达60.9%和53.3%。从支柱产业看,全市汽摩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3%,增速比2020年全年提高47.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1个百分点,是全市增长的第一动力。

其次是产品增长面扩大,实物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生产的384种工业产品中有300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8.1%,例如重点产品中,新能源汽车1.71万台,增长6.8倍。

“不仅如此,新兴动能发展强劲,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作用增强。”项铁林表示,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1%和43.4%。

同时,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也让利润总额大幅提升,1-2月,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2.52亿元,同比增长5.3倍。

项铁林分析,下阶段,推动一季度制造业高速回升的短期因素或将快速消退,国内外需求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芯片为代表的关键材料供应等问题将更显著地影响我市制造业发展走势。

消费领域的“那些事”,未来如何继续扩大消费?

数据显示,一季度,受低基数影响,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运行总体态势良好。

“尽管当前我市消费市场处于稳定恢复进程中,但在这个进程中还存在行业之间、领域之间不平衡的现象。当前消费市场运行有三个特征。”项铁林分析,商品销售加快复苏,餐饮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一季度,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9.1%,两年平均增速已恢复至疫情前增长水平;餐饮收入虽同比增长71.2%,但两年平均增速离疫情前增长水平仍有一定距离。

其次,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可选消费恢复状况较好,如:汽车类消费、建装材料、家电、家具等消费升级类消费、以及与“宅经济”相关的文化办公用类消费等,两年平均增速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

同时,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实体店铺呈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20.1%。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已接近转正。

“下阶段,随着国内疫苗接种面进一步扩大,消费环境将会明显改善,消费场景和接触性服务消费有望得到快速释放。”项铁林表示,预计上半年重庆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增速将会比一季度有所回落。

关于百姓“菜篮子”“钱袋子”的“那些事”

“菜篮子”与老百姓的生活感受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跌1.0%。但从实际感受看,部分食品比如猪肉,虽然节后持续回落,但还是保持较高价位运行,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的趋势又将是怎样的?

对此,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涛明表示,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共同影响,重庆市猪肉价格止涨转跌,从去年同期的上涨129.3%转为下降17.3%,拉动食品价格下行2.6个百分点,成为影响食品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

李涛明表示,目前猪肉仍然保持较高价位运行。未来一段时间,受前期产能增加逐步释放、仔猪价格回落刺激农户补栏等积极因素影响,生猪出栏持续恢复,预计猪肉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除了“菜篮子”,“钱袋子”同样也是大家关于的重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支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季度重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62元,同比增长11.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55元,同比增长16.5%。”李涛明举例,比如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涨幅最高的是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8.0%

李涛明分析,今年以来,工业、农业生产增长稳定,服务业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向好,企业效益有所好转,新动能新经济持续发力,互联网新业态快速发展,这些均为居民增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