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院士专家解读未来空间通信发展趋势 重庆狠抓机遇打造产业高地
04-18 20:1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配院士专家解读空间通信发展趋势 重庆将-FZ10046211284.jpg

4月18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空间通信”专题分论坛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志成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向航天强国迈进,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空间通信领域的专家、青年学者,希望大家广泛交流、碰撞火花,未来持续开展沟通合作,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场需求、国际竞争牵引着技术发展。Tbps级高通量载荷成为全球通信卫星业务新的增长点;灵活载荷,在轨任务动态可调成为高通量卫星的发展趋势及市场的准入门槛;超高速激光技术成为宽带卫星多星组网的必备技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李军以《灵活的超高速甚高通量卫星有效载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该院针对发展Tbps级甚高通量卫星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进行攻关研究:O/V频段甚高通量、超高速激光、宽带柔性转发、灵活跳波束、大口径高型面精度天线等技术,同时分别从技术攻关背景、技术方案、技术先进性、促进作用及应用前景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空间通信网络可以为陆、海、空、天各类用户和传感器提供光域覆盖、高速传输、异构互联、以及移动和固定接入等信息服务。”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分享的主题是《高频段空间通信组网技术探讨》,他认为,建立以卫星编队、分布式星群、低中高轨卫星等空间平台为载体的空间通信网络,是我国未来空间通信发展的必然趋势。

“低轨星座系统是指多个卫星构成的,可以进行实时信息或信号处理,包含星座、地面站、地面运控等在内的复杂航天系统。54所经过近10年研究,已基本突破数百颗规模星座的关键技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54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带来主题分享《低轨宽带互联网发展思考》,她从体系发展总体概况、窄带移动系统及应用情况、星链等宽带系统发展分析等方面进行分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清华大学教授陶晓明、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王伶分别带来了《卫星智能屏蔽通信》《空天通信中的人工智能》《类脑智能感知与通信》《阵列方向调制物理层安全通信》等主题进行分享。

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空间事业发展,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已初步搭建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航天领域,落户首期投资200亿元的全球低轨卫星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将打造“空中5G”、“鸿雁星座”全球总部,首颗验证星“重庆号”已发射入轨;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将依托重庆邮电大学优质创新资源,发挥对接、集聚和服务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共同打造空间通信领域创新示范高地、产业孵化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引进了全国首家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零壹空间项目,“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已成功实现发射升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李家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