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太空技术和健康有什么关联?专家热议智慧医疗与疫情防控
04-18 19:3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智慧+健康中国与疫情防控”分论坛在两江新区举行。受邀嘉宾分享了各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及与卫生健康事业融合应用的典型案例,为“健康中国”战略建言献策。

图配专家热议智慧医疗与疫情防控:太空医学-FZ10046211259.jpg

围绕空间信息技术在智慧防控领域的应用,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中心研究员庄大方作了报告。“面对此次疫情‘大考’,以空间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AI、5G等为代表的高新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极大程度提高了防疫工作现代化水平。”他认为,未来智慧防控将通过建立全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搭建精细网格化智慧社区,推进疫苗跟踪检测体系进一步完善。

太空技术和健康有什么关联?浙江大学教授吴息凤认为,太空医学对人类癌症发病机制、预防和开发新的治疗有很大的启示,将有效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或将开启下一个癌症治疗的新篇章。

“不同的物质有着不一样的波谱,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太赫兹电磁波段具有频谱资源丰富、穿透性强等特点。”上海理工大学教授朱亦鸣对太赫兹波谱技术和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太赫兹波谱检测具有快速、精准、无损的特点。未来还将把这一技术运用到新冠病毒检测中。

图配专家热议智慧医疗与疫情防控:太空医学-FZ10046211257.jpg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庞宇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集中隔离解决方案进行介绍。他表示,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工作,可以实现疫情预警和有效防护,提高一线医务者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焕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养生智慧,并从现代信息科学中的哲学领域进行探讨。他认为,要拓展人生视野,提高精神境界,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

疫情发生以来,两江新区利用大数据手段,做好新区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上线智能化防疫排查管控系统,效率提升50%以上;开通语音排查专线,日均拨打量20万次;构建两江防疫云图,实现疫情精准指挥研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李家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