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成都市民 儿童老人走失?戳这里一键报警,抓住“黄金十五分”

川观新闻2021-04-18 14:48

川观新闻消息,“我们倡议:全体市民、社会组织、机构团体、爱心企业踊跃参与预防儿童老人走失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主动帮扶身边的家庭,共建全民预防走失生态圈。”4月17日,“黄金十五分,我先行”社区安全项目在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与会学生代表、社区代表、公共场所代表共同发出以上倡议。

“黄金十五分,我先行”意思就是,在儿童、老人走失后,只要一键报警,社区会在15分钟内快速救援。而“我”一旦遇到儿童、老人走失的情况,会立即采取自救或互救措施。

“黄金十五分,我先行”社区安全项目,将由四川守护者志愿联盟、温江区柳城街道德通桥社区、迦善救援队共同打造一个防走失生态圈,通过一系列社区、公共场所志愿活动,帮助市民提升防走失安全意识,并在突发情况下,提供快速、安全寻回走失人员的解决方案。

这个项目的技术支撑,是“线上发布+线下救援”结合的四川守护者联盟公共场所走失安全警报系统。当未成年人、老人及特殊人群(比如患有精神疾病的成年人)在公共场所走失,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公共场所走失安全警报系统”,即可启动“一键预警”,通过预警平台快速发布走失者相关信息,并获得走失地点周边志愿者的搜寻帮助。

1.jpg

2.jpg

fcapp_7c310f46-0b39-4fb2-b4df-3fef4e23c804_1618717536116-cgwapimg.jpg

四川守护者志愿联盟是由众多自愿从事预防儿童老人走失公益服务的各界爱心人士及社会组织组成的志愿服务联盟。自2020年9月9日成立至今,四川守护者志愿联盟共接到群众求助54起,其中走失儿童20人、走失老人25人、走失特殊人员9人,已全部成功寻回。

“想要快速、完整、有效地解决少年儿童意外走失、被拐卖等儿童安全隐患问题,仅凭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集合社会大众的力量,积极引导全民预防,全民参与保障少年儿童安全公益事业的推行,能够有效提高少年儿童走失后的寻回几率,增强全民社会安全感。”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唐朝纪呼吁。

2020年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了公共场所对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障义务,明确要求“大型的商场、超市、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游乐场、车站、码头、机场、旅游景区景点等场所运营单位应当设置搜寻走失未成年人的安全警报系统。场所运营单位接到求助后,应当立即启动安全警报系统,组织人员进行搜寻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目前,四川守护者志愿联盟已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和温江区启动了公共场所走失安全警报系统。

据悉,下一步,四川守护者志愿联盟公共场所走失安全警报系统将在成都的其他县(区市)和甘孜、凉山、南充、巴中、达州的部分区域启动。

原标题:儿童老人走失?戳这里一键报警,抓住“黄金十五分”

责编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