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大突破!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今日在永川投入运营
04-12 15:1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行驶在路上的无人驾驶车-FZ10046180003.jpeg

4月12日中午12时,一辆红色的百度公交巴士缓缓驶入永川无人驾驶公交车站台,等候在站台的市民开始有序上车,这也是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来重大突破。

当天,重庆市永川区举办了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启动暨智慧交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重庆永川与百度Apollo的合作重磅升级,双方就永川区智慧交通试点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永川建设全国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启动运营仪式-FZ10046180007.jpeg

双向里程10公里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运营路线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兴龙湖、文理学院东门、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10公里,首批投放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有3辆,该车的巡航里程为每小时40-60公里。

百度智能交通业务重庆总经理熊祖品介绍,12日全球首发的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长5.9米。作为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该巴士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完全满足公交正常运营的需求。

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运营-FZ10046180011.jpeg

该巴士拥有4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7个单目相机,帮助车辆探测在行驶过程中的各类信息,360度无死角的设计,感应更周全。结合V2X车路协同,可实现车载OBU与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可实时接收来自路侧智能感知系统所收集到的路面全量交通参与者高精度感知数据,将当前路面上的行人、汽车等信息,还包括车内司机视角所看不到的盲区等反映到车内屏幕上,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让车辆提前决策规划,提升通行效率,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

驾驶员变安全员-FZ10046180005.jpeg

12时,上游新闻记者跟随第一趟自动驾驶公交车体验了一番。车上有一位安全员,虽然坐在驾驶室,但是整个驾驶基本上由AI全程控制。

该车座椅非常舒适,上车后也和普通公交车一样,可以刷卡,每个人2元,遇到红绿灯或者行人过公路,该车会提前预判并缓慢停下来,整个过程行驶比较平稳。

据介绍,作为全国首座启动自动驾驶收费示范运营的城市,重庆市民可以通过Apollo Go、百度地图、永川服务公社等APP端口进行预约,体验自动驾驶公交车出行。

车内情况-FZ10046180009.jpeg

全力打造全国智慧交通建设标杆

12日,重庆永川与百度Apollo就智慧交通试点项目进行了战略签约。依托百度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技术和研发能力,项目建设将全面融入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行业先进技术,双方将共同探索构建可持续的商业合作模式,全力将永川智慧交通建设打造成为全国标杆项目。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永川区、百度公司、重庆车检院就顺利实施“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建成了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打造了国内首个集“实验室、封闭道路、开放道路、虚拟仿真”为一体的全链条测试服务体系;发布了全球第一台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开通了西部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车商业运营线路。

与百度深度合作打造智慧交通-FZ10046180013.jpeg

熊祖品介绍,未来,百度Apollo还将不断加大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智能交通三大业务的研发,推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重庆永川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初步形成基于MaaS的智慧出行服务体系,为重庆永川市民带来更加更安全、高效的智能出行体验。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近年来,重庆一直在大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永川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也一直在抢抓智慧交通的机遇。今年,永川区将积极推动智慧交通试点工作,助力永川加快建设“双基地”和“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