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成都释放AI行业机会清单 首要前提是弥补人才缺口
04-08 20:14:13 来源:​封面新闻

“十四五”时期,成都的人工智能企业有哪些机遇?

在4月8日举行的STAC科创联合大会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发布,通过“供给清单”和“需求清单”两个维度,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释放了共209条机会,包含城市治理、智慧农业、智慧绿道、智慧生活等多个赛道的项目。

城市机会清单背后的实质是城市人才的需求。去年11月,成都明确提出要培养1万名以上人工智能人才,培育1000家以上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打造50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

但据测算,中国人工智能的缺口大概在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1比10,供需严重失衡。在西部地区,相关领域人才不足限制了行业领军企业的产业转入,也影响了城市的区域产业升级。

“我国虽然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场景和教育资源,但基础理论、核心的关键技术仍不均衡。”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中指出,西部地区能培养出有潜力的学生,但因缺乏应用场景、算力资源和数据资源而留不住优秀人才,导致其不得不到一线城市寻找机会。“企业引入有关项目,要么靠吸引外地人才流入,要么在当地培养人才,后者更具可持续性。”

如今,头部企业技术项目涌向成都已成趋势。从去年6月开始,百度先后去成都高新区、东部新区分别达成了Apoll智能驾驶和城市大脑两大重点项目。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项目在去年落地成都,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随后,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也落地成都。

不过,改变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缺乏的现状仍需时日。“推动人工智成为经济转型主要动力的任务还很繁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打造人工智能的完整产业链,不仅需要抓住科技研发和产品应用,还要结合产业培训协同发力。

对于如何通过城市机会清单引育并重,释放人才红利,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指出,应在成都市建立一批高性能AI计算中心,专门解决本地的问题。“类似于搭建一个平台,不仅让高校老师可以用,不同的人也都可以用。”

原标题:成都释放AI行业机会清单 首要前提是弥补人才缺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