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假货泛滥!“微拍堂”遭央视曝光 文玩电商三大乱象触目惊心
03-27 13:0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伴随着国潮的兴起,古董、文物在互联网的赋能下,通过电商这一渠道,不仅成功“破圈”,从少数人的关注中走向了大众的视野,甚至在直播带货热潮席卷下,发展成为下一个电商大类,造就了年销售额430亿元的文玩电商“独角兽”——微拍堂。

图配假货泛滥“微拍堂”遭央视曝光 调查文-FZ10046108287.jpg

近日,央视财经记者就对微拍堂进行了调查,发现经常有买家以非常低的价格拍到名人字画,甚至文玩珠宝,而且这些藏品配有鉴定机构颁发的鉴定证书。调查发现,消费者以“捡漏价格”拍到的商品后经鉴定均与介绍存在出入,造成消费者维权难。虽然退了货款,但鉴定费还得消费者自己承担。甚至,一些商家卖假拒不认账,平台表示无能为力。

除了媒体曝光外,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也收到不少用户怀疑假货选择退货而陷入维权困境的案例,主要涉及平台包括微拍堂、玩物得志、天天鉴宝等。其中,售卖假货、商品存瑕疵、货不对板、退款难、延迟发货、无故扣除店铺押金以及售后问题成为热点投诉问题。

图配假货泛滥“微拍堂”遭央视曝光 调查文-FZ10046108289.jpg

乱象1

商品鉴定“形同虚设”,100%正品难保证

据央视财经报道,记者在一家名为“芜念名选”的商铺拍到了380元的鸡血石印、228元的田黄石砚和192元的田黄石摆件。然而,经北京北大宝石鉴定中心检测,标称鸡血石的物品实际是绿泥石仿鸡血石,标称田黄石砚实际为经染色处理的绿泥石,标称田黄石的摆件实际为经染色处理的滑石。

2020年10月6日,潘先生在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微拍堂”购买了第三套人民币,已鉴定全是假币,金额1380元,商店属欺诈行为,平台只愿意退款,不做任何赔偿。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目前,基于文玩电商的监管比较松散,再加上平台审核系统并不完善,故而售假、贩假、以次充好的事件频出。尤其是对于文玩物品,尽管平台提供检测鉴定服务,但还是存在结果不准确致使消费者收到伪劣假冒商品,导致维权困难。

图配假货泛滥“微拍堂”遭央视曝光 调查文-FZ10046108291.jpg

乱象2

货不对板槽点多,用户陷入“退款难”

吉林省的寻先生于2019年12月12日通过“玩物得志”平台“专业和田玉成品经营”商家购买貔貅手把件,商家承诺商品是新疆和田玉籽料独籽,为国家级玉雕大师张保国作品,支持全国复检,假一赔百。收到货后,寻先生感觉商品与商家所述不符,将商品送鉴定后,证明为非新疆和田玉子玉。

“商家交付商品与描述不符,实际上是网络购物中常见的‘货不对板’现象。”对此,蒙慧欣提到,消费者购买商家明确描述的商品并完成支付,那么商家就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完成交付,如若商家交付商品与实际不符,甚至出现其他问题,理应给予消费者应有的售后,而不应使得消费者陷入“维权难”的困境。

蒙慧欣进一步分析,针对退货难的问题,不少电商平台通过制定规则限定消费者退货,如采取拒绝“7天无理由退货”、扣除手续费、服务费、鉴定费等策略,来降低平台作为经营者本应当承担的成本和风险。有的商家更是以拒收退货包裹等方式拖延商品退换货时间,给消费者退款“设障”,这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不合理的。

图配假货泛滥“微拍堂”遭央视曝光 调查文-FZ10046108293.jpg

乱象3

平台私自扣入驻卖家保证金

山西省的裴先生在微拍堂交易平台直播拍卖瓷器古玩,一件国外回流的清代康熙时期青花瓷粉盒被客户拍下。2020年10月3日买方收到货后认为是仿品,向平台申请“仅退款,不退货”,随后又要求鉴定这件货,立即得到微拍堂的积极响应。

10月22日,微拍堂给裴先生发来最终的鉴定和处理结果:出售假冒仿品,封店14天,罚金3000元,以及鉴定费150元,送检运费25元;并且告知买方那件成交价1552元青花瓷器“无需退货”。裴先生投诉称,微拍堂平台自己所谓的“鉴真阁”并不具备鉴定陶瓷瓷器的资质或没有这项业务,就这么敷衍潦草地愚弄欺骗卖方后,平台得了几千元罚金、买方白得了一件古物,卖方钱货两空。

图配假货泛滥“微拍堂”遭央视曝光 调查文-FZ10046108295.jpg

建议>>>

规范化是文玩电商的“立足之本”

蒙慧欣表示,在万物皆可电商的时代,过去存在于古玩市场的“地摊经济”也已变成“云逛”文玩,但鱼目混珠、假货泛滥等固有顽疾依旧存在。

介于文玩电商大多是以“直播+拍卖+鉴定”三个环节进行,商家容易“浑水摸鱼”提高价格,让真心实意购买的消费者还误以为“捡漏”,实则是商家早已暗自标好的价格。

同时,假货也催生了鉴定的需求,鉴定本身就是为了辨别真假,但却出现了相反的结果,说明平台对文玩物品鉴定标准、鉴定师资质等方面是不完备且不规范的。因此,可以说规范化是文玩电商的“立足之本”。“以假乱真”仍是整个文玩电商的痛点,在暴利驱动下让不少假冒伪劣商品混迹其中。那么,对于平台而言,则需要花更大的成本和技术去实现,规范平台商家,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