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云访两会 | 史浩飞:网络“弹窗广告”不胜其烦,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野2021-03-09 15:58

“这种情况,或许每一个人都有遇到过。”当下电脑和网络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常用工具。但在使用电脑上网的全过程,都伴随“弹窗广告”的干扰,特别是内容低俗广告已经严重污染网络环境,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成为诱导网民违法犯罪的因素。

360截图20210309160143788.jpg

在做客“上游云访谈”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就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开展电脑弹窗广告整治工作的建议》,提出网络是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国家治理的缩影,这种状态亟待整治。

弹窗广告太普遍让人防不胜防

史浩飞表示,“广告弹出”和“广告拦截”成为一条畸形的利益链。据了解多数弹窗广告出自软件自带插件,如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压缩等等,弹窗广告发布本身捆绑着巨大的利益。

专业人员安装软件时知道避开这些陷阱,但广大消费者却纷纷中招。用户实在受不了“弹窗广告”的干扰,只好拿钱开启相关软件的“强力拦截”功能。

电脑弹窗广告数量庞大,杀之不尽。史浩飞说,据他个人统计,在开启360杀毒弹窗过滤器“强力模式”后,一周之内系统自动过滤弹窗广告247次,未能过滤到的广告平均每天弹出13次,因为360杀毒弹窗过滤器“强力模式”,可以过滤大部分其他软件的弹窗广告却不过滤360本身的弹窗广告。即使安装其他杀毒软件,但依然不能完全屏蔽弹窗广告。

而且,部分弹窗广告存在着木马植入、信息诈骗、强制消费等网络安全隐患。此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重视,电脑弹窗广告内容低俗,一些色情广告图文并茂,影响观瞻,扰乱心智,特别是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伤害无法估量。

弹窗广告关闭按钮设置很隐蔽,难以找到关闭选项,甚至把关闭按钮设置为打开广告网页链接的“机关”,点击关闭立马跳转到某个色情网站或游戏界面。

建议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力度

史浩飞分析认为,造成弹窗广告乱飞的原因,其一是违法成本太低,推销者明目张胆地表示“不怕告”。国家相关法规中,违法广告的处罚对象是广告主。在实践中,能够拥有弹窗广告技术者并非广告主,而是广告经营者或发布者,这种“打错板子”的处罚是不会让真正的违法者受到任何损失。

此外,相关规章制度还需完善。目前,对于弹窗广告的频率,每天在每个网页上发布的次数尚无明确限制,导致很多弹窗广告铺天盖地而来。

因此,史浩飞提出建议,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现有法律惩罚措施比较单一,且力度不够,已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求。国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修改细化管理措施,理清责任源头,有的放矢,做好源头治理,用法律法规约束、规范弹窗广告发布商经营行为。对弹窗广告数量、尺寸、位置总体控制。做到有法可依,净化网络空间。其次是提升监管手段、强化执法力度。

建议在西部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留住人才

今年两会,史浩飞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他表示,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地理条件和历史的原因,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还有较大的不足。在调研中发现,有些西部高校和科研机构不光吸引人才比较困难,已有的人才也存在很大的流失风险。这导致西部地区的创新人才“量”“质”都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

以成渝地区为例,2018年,成渝地区共有两院院士74位(重庆15位,四川59位),与京津冀的789位及长三角的384位差距明显。高校毕业生人员流失较严重,2018年四川流失比例达到24.6%,重庆流失比例更是高达34.8%。

因此,他建议,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的科研平台的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重点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建设,通过事业的平台吸引人才。

在国家级相关的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计划遴选上,名额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或者计划单列,鼓励高端人才长期在西部地区创新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杨野 实习生 李家润

责编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