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双城之犇⑤丨遂潼一体化加速发展 川渝“中部崛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李舒2021-03-09 15:15

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关键热词。

重庆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紧密相连,两地有850公里的接壤线,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去年初,川渝两省市合作共建的9个合作功能平台,作为9个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率先获批设立。

今年是其获批设立的开局之年,潼南、遂宁将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设中破局起航?

22ef0bacf53ca736145a8c9c4b1a88ad.jpg

川渝首条跨省公交在潼遂之间开行

遂潼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2020年,川渝之间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在遂宁、潼南之间开行。

“以前我们回遂宁老家,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要到客运站去坐班车,车程大概两个小时左右,等车时间长,路途颠簸。”重庆市潼南区柠檬种植户王桂强老家在四川遂宁,几年前他和亲戚一起到潼南种植柠檬,虽然两地距离很近,但坐车还是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5年前,王桂强到潼南一家企业基地种柠檬,两地之间有班车,几乎每个月都要回去看看。“潼南到遂宁很近,经常回家,老母亲也高兴。”自从潼南到遂宁的跨省公交线路开通后,王桂强直言,方便得很,早上回去陪老母亲吃个早餐,若下午基地有事还能及时赶回来,一点也不耽误。

从重庆潼南城区到四川遂宁磨溪,29公里的总里程运行时间约1小时。如今,和王桂强一样,两地之间好多遂宁人坐公交车来潼南,两个地方就像一家人一样,有了省际公交车,更方便了。

值得一提的是,川渝跨省公交线路,采用了交通运输部“交通联合”卡,实现了跨省公交一卡通,有效提升便捷支付,票价最低2元,全程票价5元,群众出行成本大幅降低。

潼南遂宁跨省公交运行,仅仅是川渝两地跨省公交运行的开始。在未来,为方便川渝两地毗邻区县人民群众出行,川渝两地近期还规划了13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中长期规划了40条线路,根据道路交通条件将逐步开通。

3d7ab6b020256b900ea6e1451fccb6e8.jpg

推动涪江复航畅通“黄金水道”

川渝之间跨省公交开通,仅仅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遂潼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一系列重大项目加速双城“中部崛起”,潼南在推进遂潼一体化上,还有个关键项目——双江航电枢纽。

今年初,川渝两省市合作共建的9个合作功能平台,潼南和遂宁两地携手合作,涪江航道复航纳入交通强国重庆试点方案。作为纵贯遂宁的主要干流,涪江航运曾有“桨橹相依、樯桅如林”的繁荣,据记载,后来随着梓江、郪江、琼江先后渠化等因素影响,涪江航运逐渐萎缩,大力推动涪江复航,畅通涪江“黄金水道”迫在眉睫。

借双城联动契机,两地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开工建设,双江航电枢纽是涪江干流梯级渠化、推动涪江全流域复航的关键工程,也是遂潼合作先行先试的实质性成果。

双江航电枢纽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上接四川省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开发任务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河道生态修复等综合利用效益,计划2024年工程全面完工投运。

“双江航电是重庆境内最后一道梯级,也是打通水运通道、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潼南区双江航电枢纽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黄兴建介绍,目前潼南枢纽、富金坝枢纽、安居枢纽、渭沱枢纽已经基本建成,等四川上游的16个梯级全部改造完成、双江航电枢纽建成,就直接可以连通到四川的三星航电枢纽。

c54e9fdddeb1d0e93de5a7706506a63e.jpg

加速“中部崛起”为双城发展“打样”

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率先获批设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让遂潼两地从“边远地带”成为“中部地带”,实现“中部崛起”,其未来的行动路线怎么走?

《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中指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规划范围为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全域,将构建“双中心、三走廊、一园区”空间形态,做大做强遂宁中心城区、潼南中心城区,打造现代产业创新走廊、涪江生态绿色走廊、琼江乡村振兴走廊,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

方案还指出,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有利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引领示范,也为成渝地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样板。

遂潼一体化发展如何“打样”?“川渝首条跨省遂潼公交和遂潼商务快客正式开通,两地实现景区门票互惠、公交‘一卡通’、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等,遂潼教育一体化还作为试点纳入成渝协同重大教育改革试验项目。”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发改委主任夏海荣曾公开回应道,遂潼一体化发展要提速,要加快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当务之急是编制好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产业领域系列专项规划,建议应该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六个方面进行突破。

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潼南将聚焦成渝两地“中部崛起”的最新“线路图”。两地将谋划一条轴线,在成渝两个科学城之间,谋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轴线;推动两条路、一枢纽建设,推进一体化,大力推动渝潼遂绵高铁线路以及渝遂高速扩能项目,潼南在推进遂潼一体化上,双江航电枢纽也是重点项目之一。

传声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开放合作推动双城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遂潼两地携手一体化发展,如何实现川渝两地间“中部崛起”?代表委员们也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src=http___pimage.cqcb.com_d_file_topics_2020zhongqinglianghuitebiebaodao_zhitongxianchang_2020-01-13_de702f40e9170d26275be44e1cb50249.jpg&refer=http___pimage.cqcb.jpg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看来,从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以增强开放合作效能为主线,以重要开放平台和战略通道建设为重点,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快一体化步伐、形成一揽子方案,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

王济光认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以增强开放合作效能为主线,川渝可从“联手建设重要开放平台”“联合打造战略通道体系”两方面着重发力。在开放平台建设上,共同建设川渝协同开放示范平台;加大金融、科技等领域在特殊功能区域的开放步伐;扩大港口、机场口岸的开放力度等。

战略通道体系方面,如合作共建国际多式联运综合示范区;推动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建设的重大多式联运项目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联手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营品质;推动航空枢纽城市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责编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