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云访两会丨如何推动高端人才积极到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创业?史浩飞建议这样做
03-08 14:4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3).jpg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带来关于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目前,西部地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情况如何?有哪些好的方式方法促进西部地区人才引进,留住高端人才?3月8日,史浩飞通过“上游云访谈”连线记者,就上述问题建言献策。 

西部地区创新人才相对存在差距,流失风险高

“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地理条件等原因,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还有较大的不足。”史浩飞在日常工作调研中发现,有些西部高校和科研机构不光吸引人才比较困难,已有的人才也存在很大的流失风险。这导致西部地区的创新人才“量”“质”都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差距。

史浩飞举例,以成渝地区为例,2018年,成渝地区共有两院院士74位(重庆15位,四川59位),与京津冀的789位及长三角的384位差距明显。研发人员总量较少,2017年成渝地区为37.4万名(重庆13.2万名,四川24.2万名),远不及京津冀的74.86万名、长三角的157.51万名、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的87.9万名。

为何存在这样的原因?

“西部地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的差距主要是由于高端创新平台缺乏,人才与发达地区相比竞争力不足,导致高端创新人才难以集聚。”史浩飞分析,西部地区目前高端创新资源较为匮乏。‘双一流’大学数量较少,成渝地区“双一流”大学仅10所,而长三角地区拥有35所,京津冀地区则为41所。

建议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建设

通过数据,史浩飞发现,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偏少,成渝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计22个(重庆8个、四川14个),远低于长三角的62个和京津冀的8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差距较大,成渝地区目前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个(重庆10个、四川16个),与京津冀地区的87个、长三角地区的73个存在较大差距。

史浩飞表示,长期在西部地区发展的人才在国家层面与东部地区的人才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成渝地区高校两院院士数量偏少,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规模不大,占创新人才总数的比例低。“从与国内同类型高校情况看,人才差距与学科等级呈正相关,西部高校引领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匮乏。与东部地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导致人才难以引进,甚至导致高端人才流失。”

针对上述问题,史浩飞建议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重点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建设,通过事业的平台吸引人才。

“建议在国家级相关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计划遴选上,名额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或者计划单列,鼓励高端人才长期在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史浩飞告诉记者。

建议提高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力度

此外,史浩飞还建议提高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力度。具体包括将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史浩飞表示,为促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积极创新发展,发挥政策的差异化引导效应,鼓励各类企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设立科技创新公司,建议实施更具差异化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推动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更优良的生态环境。

此外,史浩飞建议将技术转让所得免征额提高至2000万元。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议西部(重庆)科学城企业发生的技术转让所得免征额由现行的5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转让范围和条件。”史浩飞还表示,建议对西部(重庆)科学城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通过以上举措既确保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高于西部大开发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又推动各类高端人才积极到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