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南岸放牛村引入物管,环境变美了,村民还能拿分红!
02-20 19:5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城市小区里,物管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你知道吗,重庆农村也有了物管。

最近,在位于重庆南岸区南山街道的放牛村,自全市首个农村物管公司运营以来,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这个村民们自己选出来的“物业管家”,也为夯实农村基层治理,走出了环境效益、经济收益双赢的新路子。

01.jpg

蓝天白云下的放牛村。崔景印 摄

放牛村位于重庆南山风景区北部,面积8.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2%,村民1100多人。2019年12月,放牛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院坝会,通过村集体股份联合社入股的方式联合成立物管公司,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2020年4月底,重庆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作。

02.jpg

整洁干净的放牛村。 崔景印 摄

“平时我们主要负责院落、村内道路的环境卫生,还有绿化带维护管理。”放牛村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淑蓉说,每天一大早,物业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清扫保洁、修剪花木、治安巡逻。

村民赵明芬回忆说,以前道路上总会有散落的垃圾,污水乱排的情况也无法得到彻底解决,“物业公司成立后,到处干干净净,邻里间也更加和谐了。”

“绿金物业,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根据不同的主体收取相应的物管费,物管公司获得的收入扣除开支和运营费用外,剩下的收益按全村人口进行分红。”公司经理廖新星说,这不仅解决了农村环境管护的难题,还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2020年,物业公司收益100多万元,全体村民都分到了红利。

03.jpg

南岸区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放牛村成立物业管理专业合作社,这是助推乡村振兴,融合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以前是由政府牵头推动环境整治项目,现在充分调动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大家的归宿感、主人翁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街道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各类活动,进一步将新时代文明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中,共建美丽南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通讯员 饶金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