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梁平未来五年这样做
02-20 14:5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0日,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梁平区长蒲继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2020年、谋划2021年的同时,还总结了梁平“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发展成就,为开启“十四五”谋篇布局。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291.8亿元增加到493.2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实绩考核稳居渝东北前列。”这是梁平过去五年努力的成果,未来五年,这座川渝东北城市的目标是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

梁平位于渝东平原核心区域,是巴渝第一大平坝,处在全市“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上,是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支点,更是深化川渝东北合作的天然桥头堡。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梁平也谋定了2021年以及未来五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工作。

2021年

积极承接川渝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

02.jpg

新的一年,梁平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牵引,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和川渝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实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引资引智三大行动,在主导产业上锻长板,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就曾带队赴四川,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洽谈数字经济合作事宜,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开展招商引资。一年多来,四川德康集团、成都坤鸿电子科技公司等一批来自四川的企业与梁平牵手,共同唱响双城之歌。

梁平有着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紧盯服务川渝主城都市区人群,发展城郊经济、假日经济,力争旅游人均消费突破千元。

03.jpg

去年,梁平倡导发起的川渝东北六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取得阶段性成效,“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也被写入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川渝重要的合作平台。

今年,梁平将持续聚力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在践行“两山论”上有新样板。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施龙溪河PPP、亚行生态项目,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还提出要共建明月山森林公园、精品民宿群、国家旅游风景道,做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品牌,打造川渝巴蜀文旅长廊新线路。

“十四五”期间

在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梁平正逢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政策红利将呈现乘数效应加速释放。

“十四五”要实现的目标是,以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范例为统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改革开放取得决定性进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

04.jpg

具体来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区两群”,勇当协调发展排头兵。

在合力建设基础设施网络方面,要共建内畅外联交通大格局,规划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强化四向快速联通。去年12月,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联合开工活动在川渝交界处举行,这将两地的车程缩短至40分钟。同时,成南达万、渝西高铁等高铁项目的推进,也将促进梁平融入川渝高铁网。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壮大外资外贸企业,深化与川渝区县合作。同时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动与四川毗邻乡镇共同打造跨区域川渝名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梁平区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