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牛年开工·梁平区委书记|今年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如何做? 上班第一天开了这个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瀚祥2021-02-18 21:22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就出席了梁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暨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年工作会议。一场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会议,为何会选择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举行?

去年4月,梁平区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要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这一重大历史阶段的新起点,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而今年,不仅会议提前了近两个月,还在“营商环境建设年”中加入了“法治”二字,可见法治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杨晓云讲出了其中的奥义。他说,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一个地方法治水平的重要体现。

360截图20210218212156671.jpg

湖山云著项目施工现场,杨晓云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前期销售和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资料图

过去一年,梁平的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如何呢?

来自梁平区市场监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梁平区新增市场主体13122户,同比增长78.77%,增幅居全市第1位。其中,新增企业2059户(含外资3户),同比增长24.58%;新增个体工商户11028户,同比增长28.06%;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同比增长3.44%。净增长市场主体10129户,净增长率19.6%,位居全市第一。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梁平区新增长市场主体数量、净增长市场主体数量均破万。量质齐升的好成绩,得益于培育市场主体的多措并举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过去一年,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效果明显,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各方面给予肯定。”杨晓云说。

节后第一天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暨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年工作会议,可以看出梁平今年对于全面依法治区和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的决心。今年,梁平将采取哪些做法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呢?

杨晓云说,今年,要在抓好“1+8”方案落细落实基础上,从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入手,奋力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市前列、争当全国先进,让“投资重庆、看好梁平”成为共识。

具体来看,要构建诚信守约的信用环境,要依法建立承诺兑现协调机制和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强化政企依法执行合同、履行承诺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自律、守约、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要构建规范严格的执法环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构建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依法严格公开公正高效做好审判、检察和执行工作,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构建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做好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强化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理念,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杨晓云表示,新的一年,梁平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为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责编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