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牛年开工·江津区委书记|上班第一天,江津研究安排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李舒2021-02-18 20:07

新年新气象,整装再出发。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马不停蹄,第一时间召集研究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敲响了新年再出发的“开场锣”。

360截图20210218193203099.jpg

江津打下四方面基础

自2020年9月科学城全面启动以来,江津区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把融入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江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大抓手,奋力推动江津片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程志毅介绍,江津区打下了四个方面的坚实基础:

首先是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成立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

其次是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新设立并全面启动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拥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集中了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

再次是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已形成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汽摩等主导产业,智能产业初具规模,拥有整车、整机等龙头产品和内燃机、齿轮箱、增压器、无人机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产品。

最后是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城市建成区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0万人,商圈商务区加快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凸现,内通外联的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推进。

打造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两中心、两地”

在专题会上,程志毅表示,江津区将对标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按照“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的建设思路,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坚持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把科学城江津片区打造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商贸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简称“两中心、两地”)。

具体来看,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将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等平台,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区域协同创新,打通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通道,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

科学城南部商贸中心将协同打造大商圈、建设大市场,集聚“人气”“商气”,为科学城提供贸易支撑和民生保障;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此外,先进制造业基地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强化先进制造产业链创新链战略安全保障。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将围绕科学家、创新创业者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高端城市服务配套设施,打造智慧城市、公园城市,彰显山水人文城市魅力,提升对高科技企业、高质量创新创业团队及高层次人才安居乐业的吸引力。

打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创新链条

程志毅表示,未来科学城江津片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打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创新链条,力争到 2025年,科学城江津片区基本建成产、学、研、商、居的一体化发展现代化新城。

2月18日当天,程志毅还主持召开了区委常委会会议、指导区委组织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责编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