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牛年开工·荣昌区委书记|川渝合作有“内荣” 同时开工6个重大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皓2021-02-18 16:54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以农高区第一批重大项目开工为契机 高质量驶入川渝合作“快车道”

川渝合作牛年掀开新的篇章。

今天是农历牛年开工第一天,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忙什么?

2月18日,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现场考察活动在重庆荣昌、四川内江两地举行。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出席开工仪式,并见证了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GetAttachment (1).jpg

内江荣昌“双昌”产业大道、川渝毗邻地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荣昌隆昌产业合作示范园项目、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产业集群、川渝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及融合发展示范区、内江·荣昌长江上游晚熟柑橘示范带、川南渝西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加工项目等6个重大项目、近30个子项目同步开工。曹清尧介绍,这些项目开工,标志着重庆荣昌和四川内江两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再添新动能。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驶入川渝合作“快车道”

2月18日,农高区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内江荣昌‘双昌’产业大道”项目现场举行。

“双昌大道G348建设工程,不仅是交通大道,更是农高区的产业大道。通过改建荣昌至隆昌两地发展核心地带道路约28公里,沿线加大特色农牧业产业布局,打造内荣高效农牧业特色经济产业带,是夯实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介绍,改建后的双昌大道将为两地深化高新区产业联盟建设,加强产业协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沿“双昌”大道,布局的荣昌隆昌“稻渔”产业基地及融合园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荣昌区、隆昌市各20万亩,拟合作共建川渝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及融合发展示范区。“稻渔”产业作为构建农高区“一城一园三带”的重要内容,包括基地建设、科技装备、加工流通、市场品牌、新型业态、配套服务,将为川渝两地提供优质稻渔产品,并创建国家级稻渔产业园区。

“我们将以农高区第一批重大项目开工为契机,在共同打造特色产业、共建生猪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织密川渝交通网络等方面谋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高质量驶入川渝合作‘快车道’。”曹清尧介绍。

联手打造“农高区”  协同发展“渐入佳境” 

GetAttachment (2).jpg

随着成渝两地合作迈入新境界,荣昌和内江作为川渝毗邻地区,近年来抢抓机遇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协同发展“渐入佳境”。

两地共同联手打造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更是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战略举措,有利于加快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川渝两省市政府提出的毗邻地区共建9个合作功能平台中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

GetAttachment (3).jpg

其主要聚焦农业高新技术创新示范,对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引领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及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有重要作用。

经两地党政代表团多次沟通交流,编制完成了《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农高区“一中心三地”的发展定位,即国家畜牧科技创新中心、全国优质商品猪育种供种和战略保障基地、成渝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丘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地,充分发挥两地现有科技和产业基础,聚力做强做优和提质增效。

共建紧密“朋友圈”   画好川渝毗邻合作“同心圆”

GetAttachment (4).jpg

事实上,两地共建紧密“朋友圈”,建设农高区只是双方携手开展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地互动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广泛,各领域、各行业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共赢发展效果突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两地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互访机制、分管领导联席会议等常态化制度,协同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内江荣昌合作进入全面提速发展新阶段。

GetAttachment (5).jpg

2020年,两地各级各部门互访多达22次,先后签署了政府间、部门间、企业间行动计划52个,有力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合作事项的生根落地。

曹清尧表示,下一步,荣昌将扎实推动川渝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推动两地在产业协作、交通互联、区域协同创新、应急管理共享、生态环境等方面争取更多的合作成果,画好川渝毗邻合作“同心圆”,推动荣昌桥头堡城市特色发展,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