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今年川渝人大协同立法有三大重点 涉及营商环境、铁路安全和生态保护

川观新闻2021-01-27 17:55

川观新闻消息,1月27日下午举行的2021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川渝人大在推进协同立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有何新举措”的问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晓波介绍,为贯彻中央指示和两地党委决策部署,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大局工作,多领域行动,多项目联动,多层面互动,协同立法积极推进,联合监督有序开展,代表活动持续深化,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去年,川渝人大进行了互访,对深化合作,特别是加强重点领域协同立法、联动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联合制定出台了《川渝人大法制工作机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工作办法》。

今年,川渝人大将重点抓好三项协同立法工作。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作为协同立法首个项目,川渝两地人大多次沟通对接,共同研究讨论立法难点、创新点和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目前,该条例已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已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

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调研。前期,川渝两地人大就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该条例草案目前双方均已形成初稿,四川拟将其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作为制定类项目加快推进;重庆拟将其列为2021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深入开展调研;双方待条件成熟后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调研。去年,川渝两地人大先后在阆中市、重庆市召开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双方就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协同立法调研、积极探索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该条例作为四川重点立法调研项目,现处于草案起草阶段;重庆市拟出台法规性决定,将其列为2021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现处于调研阶段;双方待条件成熟后将适时分别提请两地人大常委会审议。

原标题:今年川渝人大协同立法有三大重点 涉及营商环境、铁路安全和生态保护

责编吴光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