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绘双城 | 市政协委员李敬:成渝毗邻地区有两大动力值得挖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徐菊2021-01-22 11:25

untitled.png

成渝毗邻地区呈板块分布、经济发展水平及城镇化水平相对滞后,而又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

基于这些区域特征,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建议,根据发展阶段和条件,成渝毗邻地区要重点挖掘好城镇化动力和开发开放动力。

李敬认为,成渝毗邻地区有两大动力值得挖掘。一是城镇化动力;二是开放动力。毗邻区域城镇化水平滞后,毗邻区域四川部分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空间,新型城镇化是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另外,目前这一区域的开放水平较低,利用重庆口岸和黄金水道优势,可以激活开放动力。

基于此,他有两方面建议:首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三个特色城市群”。包括成渝互动城市群、重庆卫星城市群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部城市群。

其次,利用重庆口岸和黄金水道优势,激活开放动力。

李敬分析,在毗邻区域内,重庆的开放水平明显高于四川。可考虑利用重庆口岸和黄金水道优势,带动毗邻区域四川部分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增强重庆口岸的集货功能,发挥重庆的枢纽地位。

李敬建议,要充分挖掘“居间”位置的特殊区位优势,发挥成渝“双核”之间的枢纽和连接作用,用好成都和重庆两个市场、两方资源。

要内畅外联,强化交通枢纽地位,构建成渝“双核”之间的区域贸易中心,打造西部现代物流中心。

在城市建设上。要推动安岳县与潼南区和荣昌区三区县一体化,形成这一板块的极核。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依托重庆和成都在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整合荣昌笔电产业园、安岳电子孵化园、遂宁蓝彩电子工业园、大足高新区智能造型产业园、双桥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电子信息配套产业集群。

依托重庆和四川汽车整车生产能力,整合资阳市和大足区等汽车工业园,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利用潼南区、荣昌区、遂宁市和内江市等在蔬菜、畜牧业和棉麻方面的优势以及劳动力优势,推进一产业和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消费品产业集群。

要按照同城化目标,优化布局一批交通运输、能源供给、物资供应、金融服务等生产性基础设施,调整充实一批住宅、商业服务、公共事业、公共设施等生活性基础设施,发展一批教育、科研、环保等社会性基础设施。

在产业上。要依托主城支柱产业,融入产业链,促进纵向产业集群。同时依托现有产业园区,进行横向联合,促进横向产业集群。

以万州、达州和开州为核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增长极”,促进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

将开放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开发万州港的开放功能,加快建设万达综合保税港区,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东部开放门户。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畅通连接黄金水道的各种通道,规划三峡旅游高铁环线、万达开片区城际铁路,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东部综合交通枢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责编吴光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